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收藏这种方法,一键解决农残最多的5样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8
核心提示:哪些蔬菜农残高?哪些蔬菜易打药?如何有效去除农残?此前,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曾做过一档栏目,列举了最容易农药残留的蔬菜,我们一起来看看。
   多吃蔬菜,有益身体健康。但提到蔬菜,就不得不说“农残”这个问题。
 
  哪些蔬菜农残高?哪些蔬菜易打药?如何有效去除农残?此前,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曾做过一档栏目,列举了最容易农药残留的蔬菜,我们一起来看看。
 
  农残蔬菜排行榜
 
  第五名:西红柿
 
  西红柿生长在大棚里,它的花蕊不能正常授粉、结果,所以菜农一般都会在雌花蕊上点一些生长调节剂,这样它才能长出西红柿来。
 
  常常会出现不同形状的畸形,有些长出尖尖的桃尖儿,有些却长得有棱有角。
 
  专家介绍,这样出来的西红柿它的内部都应该是“空”的,或者是没有籽的
 
  此外,还有一种西红柿切开后虽然没有空心,但颜色却不正常,这些西红柿打了催熟剂(乙烯利),外表是红的,内部却是绿的。因为这些农药不可能完全渗透到里面去,所以外“红里绿”。
 
  那么怎么挑选西红柿呢?
 
  1、要选择外表圆圆润润的;
 
  2、表面有像沙瓤一样的小白点;
 
  3、尾部有一点点裂纹的。
 
  这样的说明西红柿才是自然生长成熟的。
 
  第四名:白菜
 
  说起白菜,很多人觉得如果白菜有农残,把外皮的叶子扔掉就可以了,其实并非如此。在白菜的生长周期过程中,至少要打两种农药。
 
  第一种药打在白菜的根部,避免地蛆吃白菜的根。如果不打这种农药,地蛆就会把白菜的根咬断,那这个白菜就长不成了。
 
  第二种农药需要打在白菜的叶子上,是防止正常虫害的。所以白菜也是最容易出现农药残留的蔬菜。
 
  经过试验发现,白菜外层农残量为14.2%,而内层农残量为13%。
 
  圆白菜外层农残量为26.1%,圆白菜内层农残量为26.3%。
 
  试验结果表明,白菜的内层农残量不仅不比外表低,圆白菜竟然还出现内层农残比外层高的现象。
 
  所以,白菜最好一片一片洗。
 
  第三名:花菜
 
  花菜比较嫩,在运输过程中外表容易磕碰受伤,所以菜农在采摘之后,往往会在花菜上包上一层纸或者网状的膜。这样就导致农药无法挥发。另外,由于花菜表面凹凸不平、难清洗,所以农药都残留在了菜花当中。
 
  第二名:黄瓜
 
  多人都喜欢挑“顶花带刺”的黄瓜,认为比较新鲜。
 
  但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黄瓜的“顶花”在黄瓜采摘下来后一天就会蔫了,等黄瓜到达您手里的时候,“顶花”不可能还是娇嫩欲滴的。
 
  另外这样的黄瓜,黄瓜顶部与“顶花”连接的地方往往会多长出来一块、有凸起,这就足以说明这个黄瓜是打了雌激素的。
 
  为什么要打激素呢?一是“顶花带刺”更新鲜,二是更加直,卖相更好。
 
  怎么挑选黄瓜?
 
  别挑顶花过于鲜嫩的,顶部没有凸起的。
 
  第一名:空心菜
 
  空心菜可以算的上是“农残蔬菜之首”。这是因为空心菜栽到地里后,往往采摘其最嫩的部分,而根部还会接着长,这个周期大概是5-7天的时间,这个过程非常快。
 
  另外,由于空心菜在夏季种植,由于夏季温度比较高,虫害也就更为严重,所以菜农们就要不断的去打农药。这就导致空心菜根部农药不断积累,叶子上也在不断打农药,这两方面加起来,导致空心菜的农药残留是最高的。
 
  如何洗干净
 
  1.洗菜时加点小苏打
 
  这时清洗果蔬时可以加一点小苏打,因为大多数农药都属酸性,碱性的小苏打可中和掉一些农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淘米水洗菜的方法也是可取的,也能够将一些含磷农药进行水解,降低其毒性。
 
  淘米水本身有一定黏性,可以吸附食物表面附着的一些农药及化学物质,除去蔬菜,对于一些水果的清洗也是比较有效的,包括葡萄、桑葚、草莓等不容易清洗的水果,使用淘米水也是比较安全的。
 
  2.新买的蔬菜要先通通风
 
  刚买来的果蔬不要直接食用,最好先放置在通风奥德地方,静置一段时间。
 
  3.能去皮的蔬菜尽量去皮
 
  比如黄瓜、苦瓜、西红柿、萝卜等一般去皮后可以祛除绝大部分农药残留量。如不想去皮,用毛刷刷洗效果也不错。
 
  4.有些蔬菜可以焯水处理
 
  果蔬使用的农药是不耐高温的,遇高温后部分农药挥发分解。比如一些难洗的果蔬,绿叶菜、花薹菜、豇豆、扁豆类可用这个方法。
 
  5.桃子加盐清洗
 
  桃子表面的绒毛清洗起来都十分麻烦。如果毛洗不干净,吃起来不仅倒味口,还有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腹泻的危险。
 
  在水中加少许盐,将桃子放入,浸泡片刻,用手轻轻搓洗,可使桃毛全部脱落。
 
  6.洗葡萄时加点面粉
 
  洗葡萄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水中放上一些面粉,然后将葡萄浸泡几分钟后,再以清水稍微冲洗即可,一个个的很是光亮剔透,那种白色粉状的东西就彻底没有了。
 
  而且这种方法很安全,绝不会有化学污染,可以放心食用哦!
 
  5月21日,人民网报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加快制修订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等食品安全通用标准。加快制修订产业发展和监管急需的食品安全基础标准、产品标准、配套检验方法标准。此外,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严把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将高毒农药禁用范围逐步扩大到所有食用农产品。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