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夏至,你吃面了吗?夏至吃面的由来和好处都在这里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1
核心提示:今日夏至,你吃面了吗?夏至吃面的由来和好处都在这里了时间:2019-6-21 8:52:00 来源:食品科技网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是中国人很看重的一个节气......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是中国人很看重的一个节气,也被称为夏至节、夏至日。在我们国家,每个节气都有相应的习俗,夏至也不例外。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


可以说夏至吃面的食俗在全国大部地区都很有流行。面条的品种也很多,北方有过水面、炸酱面、打卤面,南方有阳春面、重庆小面、肉丝面、炒面等。那么,夏至为什么要吃面呢?夏至吃面有什么好处?



夏至吃面的由来


首先,夏至前后适逢小麦收割,人们用刚收割的麦子磨成新面粉做成面条,一方面是庆祝丰收,另一方面也是尝新的意思。


其次,夏至这天白昼最长,夜晚最短,而食物中面条是最长的,古人在夏至吃面条是希望把白天吃“短”,因而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之说。所以,面条也就成了盛夏最常见的主食,一直到冬至,白天时间最短,就改为吃饺子或馄饨了。


最后,从健康养生的角度来说,面条是天然谷物磨成面粉加工而成的,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再配上蔬菜和肉类一起煮食,既营养,口感也很好,制作起来也不复杂,符合夏季饮食要求。



夏至吃面有什么好处?


1、面条中除了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还含有钙、铁、镁、磷、钾、铜等微量元素,这些成分都是人体所需的营养素,食用面条可以平衡营养吸收,对维持身体健康很有帮助。


2、面条是小麦粉制作而成,里面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越筋道的面条蛋白质含量越高(加了增筋剂等添加剂的面条除外)。而蛋白质是维持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物质,所以常食用面条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3、面条软糯易消化,对肠胃有调理作用,还能帮助营养吸收。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面条具有温养胃部的作用,不过面条不能做得太油腻。


4、面条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且容易消化吸收,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小孩子常吃面食,有助于促进生长发育。煮面条的时候放点蔬菜、鸡蛋或者肉类,营养会更加丰富。


5、面条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身体持续提供能量,而且面条在煮的过程会吸收大量水分,因此能够产生较强的饱腹感,不易饥饿,很适合作为减肥期间的主食。



吃面条的注意事项


1、为了让面条变得更筋道,挂面在制作过程中都会加入大量食盐,所以食用这样的面条时要少放调味料,尤其是盐及含盐调味品。


2、面条适合中午吃。因为面条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并且饱腹感很强,晚上吃的话不利于消化。


3、面条适合温着吃。刚出锅的面条温度太高,食用时会烫伤口腔和食道,但吃太凉的面又不利于胃消化吸收,所以面条煮熟后稍微放一会儿再吃最好。


4、吃汤面。传统饮食中有“原汤化原食”的说法。这是因为淀粉类食物在烹煮的过程中,当温度达到100℃时,散落到汤里的淀粉颗粒会分解成糊精,可以帮助食物消化。所以,吃面喝点面汤更有利于面条消化吸收。



小贴士:夏季很多朋友喜欢吃过凉水的面条。小编这里要提醒大家,面条煮好过凉水时,应该用凉开水或者能够直接饮用的矿泉水,可别直接用自来水,以免感染微生物引起肠道疾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