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夏至要注意补水,除了白开水,这些食物保湿补水效果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1
核心提示:夏至要注意补水,除了白开水,这些食物保湿补水效果好时间:2019-6-21 10:04: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夏至时节,多数人都会有困倦乏力、头痛头晕的症状,严......

夏至时节,多数人都会有困倦乏力、头痛头晕的症状,严重者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究其原因,还是出汗过多,引起使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时若不及时补充水分,便容易供血不足、头痛头晕。那么,夏至时节如何快速给身体补水呢?



夏至补水秘诀


1、喝水


在炎热的夏季时节,汗液的大量排出会造成机体脱水,影响生理机能和运动状态。研究表明,如果脱水量达到体重的2%,机体的耐热能力就会受到影响;当脱水量达到4%时,会影响肌肉的耐力;而脱水达到10%时,则会影响协调能力,甚至使肌肉痉挛;脱水最严重的情况是使体温攀升、循环衰竭,甚至造成死亡。在锻炼的过程中,补水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① 饮水的温度要适宜。最好将水温控制在8℃——14℃,因为这一温度的水可以迅速地通过胃部。


② 在运动之前先喝点水。可以在运动之前的10——15分钟内喝150——200毫升水。


③ 补水要遵循少量多饮的原则。运动中最好保持20——30分钟喝1次水,每次饮水150——200毫升。


④ 补充淡盐水。如果运动后水分和盐分损失较多,可以喝点淡盐水,或者在吃饭时的汤中稍微多放点盐。



2、吃瓜类食物


吃瓜菜是比较好的通过饮食的补水方式,像冬瓜、苦瓜、西瓜、黄瓜的含水量都可以达到90%,甚至95%以上。吃一斤冬瓜,相当于喝了450毫升的“矿泉水”,给身体补充大量水分和无机盐。


这些含水量高的食物,还有一定利尿的作用,对于有前列腺炎、肾和输尿管结石、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人是非常好的。


瓜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钾元素含量高、钠元素含量低,是很适合夏季吃的“高钾低钠”食物。适当摄入钾元素,则可以帮助身体“排钠”,以此来降低血压。


3、喝红豆薏米汤


夏至前,天气比较单纯的热。但到了夏至后,天气就不仅仅是热,雨水也开始增多,因而湿气比较重。夏至以后往往就是桑拿天,闷热潮湿。所以,夏至以后,绝对不能只是清热,还要做到祛湿。既能清热又能祛湿的红豆汤绝对是很好的选择。


加上现代人暑天还吹空调、洗冷水澡、吃生冷瓜果与冰冻饮料已是常态,因而常由此“湿气过重”,表现为舌苔厚腻、胃口不好、全身乏力、关节酸重。湿邪是造成现代各种慢性与顽固性疾病的根本。暑天,寒湿、热湿体质的人喝红豆薏米汤是最适合不过了。尤其是工作族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加上酷暑导致的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红豆薏米汤莫属了。



4、清凉解暑粥


夏天出汗多,能量消耗大,如果每天没有补充足够的水分,容易气津两伤。夏季饮食讲究清淡,过了夏至,炎热的夏天就正式开始了,清凉解暑的粥往往是餐桌上最常见的食品。


绿豆粥


原料:大米250克、绿豆1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大米用清水淘净,绿豆去杂质,用清水洗净,将绿豆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旺火烧滚,小火焖煮40分钟左右,至绿豆酥烂时,放入大米,中火熬煮30分钟左右,煮至米粒开花,粥汤稠浓即成,待粥冷却后,加白糖拌匀皆可。


功效: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最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