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夏季食用大蒜好处原来这么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1
核心提示:高温天气烈日当头,人容易烦闷焦躁,通常饮食上应清淡,中医认为大蒜味辛、性温,入脾、胃、肺,暖脾胃,消食,解毒的功效,夏季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繁殖,吃点大蒜,有助避......

高温天气烈日当头,人容易烦闷焦躁,通常饮食上应清淡,中医认为大蒜味辛、性温,入脾、胃、肺,暖脾胃,消食,解毒的功效,夏季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繁殖,吃点大蒜,有助避免患上肠炎、痢疾等胃肠道疾病。



大蒜的功效与作用


杀菌


研究发现,大蒜中的大蒜素是天然光皮抗菌素,有很强的杀菌效果,能够抑制和杀灭多种球菌和杆菌等致病菌;还能杀灭蛲虫、钩虫、滴虫等寄生虫和致病真菌,所以生吃大蒜能够预防肠道疾病。小编这里要提醒一下,大蒜素在高温(56度)下抑菌活性会被破坏,失去杀菌效果。


消食促食欲


大蒜中大约含2%的大蒜素,它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和肠胃蠕动,促进消化,增加食欲。



防癌抗癌


大蒜中含有二硫醇酮、二硫醚等多种含硫化合物,它们能够清除自由基,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有研究发现,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达30多种,生吃大蒜能阻止亚硝胺的合成,还能抑制活化致癌物的酶的活性,在降低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等消化道系统癌症方面有积极作用。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研究发现,大蒜中的大蒜素有活血散瘀、通经散寒的功效,有利于保持机体冠脉舒张状态,同时还能抑制体内总胆固醇值增加,对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一定作用。


防感冒


大蒜有很强的杀菌、抗菌作用,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杀灭作用,使人体免于受到病毒、细菌等侵袭,经常生食大蒜有助于预防感冒的发生。



保护肝脏


大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剂,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避免肝脏细胞膜层结构因自由基的脂质氧化作用而受到损伤,对肝炎等肝脏疾病有较好的调养作用。


降血糖


加拿大有研究人员发现,大蒜中的大蒜素和含硫化合物能够阻止肝脏对胰岛素的干扰,使得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增加,从而提高人体对葡萄糖的吸收,降低体内血糖水平。



大蒜的食用禁忌


1、阴虚火旺、口舌生疮患者忌食大蒜,因为大蒜是辛温食物,会生热。


2、眼疾患者忌食大蒜。“大蒜百益而独害目”,大蒜味辛,走清窍通眼睛,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3、忌过量食用大蒜。过多食用大蒜会引起内火,对眼睛有刺激作用,造成视物模糊、记忆力下降、耳鸣等症状。


4、空腹不宜吃蒜。大蒜性温味辛,对会刺激胃液分泌,空腹食用会对胃肠造成伤害,引发肠胃炎等。


5、消化道疾病患者忌食大蒜。


6、腹泻患者忌食大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