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夏季要注意解暑,推荐3款汤品来解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5
核心提示:解暑,是一个中医概念。中医会把中暑问题分为“阳暑”和“阴暑”,其中阳暑问题,通常是见于长时间在太阳暴晒下的劳动者、运动人士,症状是头晕倦怠、口渴身热等,如不及时......

解暑,是一个中医概念。中医会把中暑问题分为“阳暑”和“阴暑”,其中阳暑问题,通常是见于长时间在太阳暴晒下的劳动者、运动人士,症状是头晕倦怠、口渴身热等,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兼休息,甚至会出现热衰竭和休克,危及生命安全。而阴暑问题,则是引致大部分中暑现象的原因。


所谓“阴暑”,是指“暑热在内、寒湿在外”,通常是都市人以错误的方式解暑引起,如在在暴晒后突然受冷。这会引致皮肤毛孔收缩、身体难以散热而中暑。在当下的大暑天,解暑需要适度防晒,避免出入温差太大的环境,并在因闷热而感到不适时,尽快往阴凉通风处让身体散热,并要适当补充水分。如能利用清早、黄昏或夜间做适量运动,不但可健康地排汗,而且更可促进新陈代谢,帮助增加能量消耗和减肥。



对于夏日季节消暑最佳食材,当数瓜类最适宜了,例如冬瓜、笋瓜等,配合中药材如白扁豆、扁豆花,不但能袪湿解暑,更能补脾开胃以消暑热。其中味甘性寒的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之效。如在暑热或感冒期间进食冬瓜,可带来解热治疗的作用。由于冬瓜性偏凉,属虚寒人士者,应尽量避免进食。


夏季解暑推荐3款汤


冰糖雪梨炖银耳


原料:银耳、梨、冰糖做法:


做法:


1、准备好两个梨。


2、先把银耳放在温水里浸泡20-30分钟,去掉黄色的蒂部,用手撕成小朵备用。


3、将撕好的银耳、冰糖、切好的梨和枸杞放在锅里,加适量的凉水,炖煮至开锅,改成文火炖煮。


4、待汤熬至黏黏的,这道银耳雪梨羹就OK了。


南瓜绿豆汤


原料:绿豆50克,老南瓜500克,食盐少许


做法:


1、绿豆清水洗净,趁水汽未干时加入食盐少许(3克左右)搅拌均匀,腌制几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南瓜去皮、瓤用清水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待用。


2、锅内加水500毫升,烧开后,先下绿豆煮沸2分钟,淋入少许凉水,再煮沸,将南瓜入锅,盖上锅盖。


3、用文火煮沸约30分钟,至绿豆开花,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绿豆莲子薏米羹


原料;薏米、莲子、绿豆。


做法:


1、薏米摊开,挑去黑仁及杂质;


2、绿豆挑去坏豆和杂质;


3、莲子逐颗检查去芯;


4、三种食材混合洗净,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


5、将浸泡好的米和豆一同放入锅中加水,水量高于米5cm;


6、大火煮开,转小火煮至薏米软烂,稍冷却后调入蜂蜜即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