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毛巾超过这个期限不换,你每天就是在和上万的细菌亲密接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5
核心提示:有的人毛巾更换不勤,甚至一条毛巾用几年,虽然看上去干干净净,却避免不了毛巾变得又干又硬。每天用这样的毛巾洗脸、搓脸,相当于一种力度不小的摩擦,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皮肤刺痛,甚至渐渐长出色斑,而且变硬的毛巾上的细菌也很多。
   硬毛巾让脸悄悄“长斑”
 
  脸部皮肤本来就薄,对脸部摩擦过度,时间长了,皮肤会越来越薄,甚至刺激黑色素生成、引起色素沉着,形成摩擦斑。
 
  有的人毛巾更换不勤,甚至一条毛巾用几年,虽然看上去干干净净,却避免不了毛巾变得又干又硬。每天用这样的毛巾洗脸、搓脸,相当于一种力度不小的摩擦,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皮肤刺痛,甚至渐渐长出色斑,而且变硬的毛巾上的细菌也很多。
 
  毛巾用半年细菌增万倍
 
  中国家纺协会曾在5个城市对进行过一次毛巾使用习惯的调研活动,结果发现,居然有65%的受访者不能正确的使用毛巾,多数毛巾含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常引起切口、创伤等局部化脓性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等全身感染;
 
  大肠杆菌容易引起婴儿严重腹泻和败血症;
 
  白色念珠菌在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可能会入侵细胞,引发疾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也做过一个实验:把新毛巾、使用3个月的毛巾和使用6个月以上的毛巾分别进行细菌培养。
 
  结果发现,以每平方厘米计算,新毛巾菌落在100这个数量级上,3个月的毛巾菌落在一万这个数量级,而使用6个月的毛巾,培养皿上几乎长满了菌落,估计在一百万这个数量级。
 
  其中主要是革兰染色阳性的细菌,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等可能致病的细菌。
 
  小贴士
 
  其实毛巾会变硬,也正是因为我们平时不注意清洗毛巾而造成的。因为我们用毛巾时,残留的肥皂等物质极易与水中的钙、镁离子结合,形成钙皂、镁皂,或者还有一些水垢会残留在毛巾里。从而使得毛巾纤维粘连,发硬、变粗糙。
 
  毛巾的正确保养手册
 
  1
 
  勤洗勤晒及时更换
 
  首先要避免使用又旧又硬的毛巾,擦脸时可以把毛巾叠好,轻轻拍打脸部来去除水分。建议至少每3个月更换一次。
 
  如果毛巾变硬,光用清水是没办法洗干净的。可以试试这2个方法:
 
  ① 白醋
 
  在锅里倒入1碗白醋,加4碗清水稀释,白醋和水的比例为1:4;
 
  然后再将毛巾完全浸没到醋水里,大火煮开,然后关火静置20分钟;
 
  最后再把毛巾拿出来,拧掉醋水,用清水多漂洗几次。
 
  洗干净后挂在通风的地方晾干,晾干后的毛巾就恢复柔顺松软了,而且一点醋味都没有残留。
 
  ② 牙膏+食盐+洗手液
 
  准备一个干净的盆,然后往盆里挤一点牙膏,再倒入适量的清水,把牙膏在里面搅均匀,再把毛巾放进来;
 
  把毛巾全部浸湿之后,再倒入大量的食盐,可以起到一个杀菌的作用;
 
  浸泡三分钟后再往里面加入一点洗手液,然后就要开始揉搓毛巾了;
 
  揉搓一段时间后,再用清水冲洗一下,洗好之后可以看到毛巾就恢复柔软干净了。
 
  2
 
  毛巾要专人专用
 
  毛巾要一人一条分开用,不同部位也最好不共用,准备独立使用的毛巾。
 
  3
 
  定期消毒
 
  定期消毒灭菌处理,并在干燥通风处晾干,或热风烘干。
 
  ① 中性洗涤剂
 
  既能消毒,又能保持毛巾的柔软性。
 
  ② 微波消毒法
 
  把毛巾浸湿后放入保鲜盒,然后微波炉中用高火烘3到5分钟,可以有效利用高温杀死细菌和微生物。
 
  ③ 高温消毒
 
  用沸水小火煮5分钟,但经常这样操作会影响毛巾的色牢度和强度,不建议频繁使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