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常吃西兰花有8大好处,但只有这两种吃法最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5
核心提示:西兰花又名花椰菜,有白、绿两种,绿色的又叫西兰花、青花菜。白、绿两种菜花营养、作用基本相同,绿色的较白色的胡萝卜素含量要高些。西方人把菜花叫作“天赐的良药”和“......

西兰花又名花椰菜,有白、绿两种,绿色的又叫西兰花、青花菜。白、绿两种菜花营养、作用基本相同,绿色的较白色的胡萝卜素含量要高些。西方人把菜花叫作“天赐的良药”和“穷人的医生”。



吃西兰花的好处


1、增强免疫


西兰花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利于人的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肝脏解毒,增强人的体质,增加抗病能力。


2、保护肠道


西兰花富含纤维素可以预防便秘,保持健康的消化道,降低结肠癌的风险。充足的纤维能促进规律性排泄粪便,排泄毒素最近还能调节免疫系统和炎症。西兰花含有吲哚硫代葡萄糖苷,在胃里这些化合物会被分解成吲哚咔唑等化合物,这些化合物能结合并激活肠内层芳香烃受体,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从而起到养护胃肠道的作用。不过在食用西兰花时应要充分咀嚼后再吞咽,才能有助于减轻肠胃负担,还有利于人体消化和吸收膳食纤维中裹含着的营养元素。



3、减缓衰老


西兰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有助于保持皮肤弹性。所以西兰花不仅具有保健功效,还有很强的促进皮肤年轻化,保持青春不老的作用。而且吃西兰花可以促进骨骼的生长,对保护大脑和视力也有一定的功效,因此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4、降压降血


西兰花中有一定量的黄酮类物质,一种很好的抗氧化剂可以抑制血液中的胆固醇等脂肪过快氧化,保护心脏,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丰富的膳食纤维刺激肠道蠕动,缩短肠道废弃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同时带走多余的胆固醇和脂肪,有降血脂的作用。


5、减肥瘦身


西兰花的含水量高达90%以上而热量较低,每杯(240毫升)仅23~32千卡,因此对于希望减肥的人来说既可以填饱肚子,而又不会使人发胖。


6、帮助消化


西兰花中富含的胡萝卜素可促进身体胃肠的健康和消化,还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等营养元素,这些成分对帮助消化非常有效。



7、保护血管


西兰花中含有一种叫莱菔硫烷的化学物,能“启动”血管内的一种保护性蛋白质,形成自身的防卫系统,从而避免血管阻塞。


8、预防癌症


西兰花中的膳食纤维有润肠通便,预防肠癌的作用。大量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A,胡萝卜素,维生素C,胡萝卜硫素,类黄酮物质,硒等)有抑制癌前病变,防癌的作用。


西兰花怎么吃防癌效果好?


西兰花的传统做法一般是水煮或炒,但国外研究发现,西兰花水煮或者烹炒会让营养成分严重流失。西兰花煮的越久,抗癌作用就越小,水煮5分钟,其中的抗癌成分就会流失20%~30%,超过10分钟会流失至少50%,如果超过30分钟,抗癌物质基本全部丧失。因此,专家建议西兰花最好采用隔水蒸或者微波蒸的做法,这样做出来的西兰花最抗癌。


隔水蒸西兰花


锅里加水烧开,放入蒸架,将装有西兰花的蒸盘置于蒸架上,盖上锅盖,一般蒸5分钟就可以了。


微波炉蒸西兰花


将洗好掰碎的西兰花放入微波炉专用碗中,盖上盖子或者用盘子盖在晚上,放进微波炉中高火加热2~3分钟。


此外,有研究发现,西兰花和西红柿一起吃防癌效果更好。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