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小暑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7
核心提示:今日小暑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2019年7月7日
 
  周日
 
  小暑节气,宣告季夏时节正式开始。此时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小暑。这时要重视养生保健,夏至节气养生衣食住行都不能忽略,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小暑如何养生
 
  1
 
  小暑注意养心
 
  小暑重养心,红色食物最适当。从阴阳五行来说,红为火,入心,补气补血,道出了古人在夏季用红色养心的奥秘。红豆富含铁质,不仅利水消肿,还非常适合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有行气补血之功效。
 
  因天气原因小暑时期会引起人体内的血压波动,在床或蹲坐时血压是较为平稳的,但若起立过快,会导致头部血压锐减从而导致身体受损。所以在起床、蹲坐起立时不要着急,最好能够活动一下四肢,不需要时间太长,半分钟即可,然后慢慢起身。
 
  梳五经:
 
  回家略作休息以后,用手指梳头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再做3次。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梳头“拿五经”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还能预防失眠、眩晕、心悸等,做完非常舒服。
 
  (动图来自网络)
 
  2
 
  养好脾胃
 
  小暑养好脾胃,关键注意两点:饮食适量和忌寒凉。天气热,会使人莫名其妙出现食欲不振、没有胃口等问题,因此饮食不宜贪多,适量即可,尤其是晚餐,千万不可夜宵冷饮一起下肚。
 
  夏天,很多人对冷饮特别偏爱,但脾胃喜温,过多的寒凉会伤到脾胃,因此冷饮要少吃,最好不吃。此时应以清淡食物为主,并节制七、八饱为宜,食物多以冬瓜、白萝卜、番茄等,并配以菊花茶、绿豆汤等饮品解暑。
 
  夏天由于天气闷热,年轻人还会冲个凉水澡、不停吹空调。实际上,这样做容易造成身体隐患,切忌猛用冷水洗澡。
 
  3
 
  避暑
 
  小暑之后,盛夏酷热降临,人们很容易中暑,健康避暑是小暑节气养生的首要任务。
 
  一方面要避免身体中暑:
 
  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最好打伞、戴帽子,避免长时间强烈日晒;同时多喝凉白开,出汗过多时可以在水中加很少量的食盐,以维持体液中的电解质平衡;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另一方面要警惕情绪中暑:
 
  高温容易使人心烦意躁,为一些小事就大动肝火。防止情绪中暑可以听听音乐舒缓放松情绪,保持心境平和。
 
  另外,建议少食油腻、辛辣的食物,少饮烈酒,少抽烟,可适量吃些藕,除烦安眠。
 
  4
 
  戒骄戒躁午间补觉
 
  小暑时节之后,天气日渐炎热,容易让人们焦躁、缺乏精神。此时一定要学会稳定情绪,并且以静坐、补充睡眠等方式来调节,心脏机能养护尤为重要,应保持心情舒畅,和缓气血 。
 
  夏季心火旺,加上天热出汗多,而汗为心之液,使心脏负担加重,一定要给心脏休息的时间。夏季昼长夜短,夜间睡眠时间少,适当午睡是对精力和体力的补充。
 
  对于体虚、睡眠不好、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应该格外注意给自己创造一个休息的环境,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建议大家中午吃过饭后最好能保证30分钟左右的午休时间,这对身体机能恢复有很大帮助。
 
  由于天热引起的心烦意燥、晚上易醒、失眠等问题,大家可以在日常饮食搭配中加点浮小麦、酸枣仁和百合,三味药食同源的食物皆有宁心安神的功效,尤其适合小暑时节。
 
  5
 
  运动宜缓
 
  中医认为,汗为津液所化,津和血为同源。现代人大汗淋漓的出汗运动是对身体的无形伤害,时间久了会出现无精打采、乏力,甚至心慌等问题。
 
  在气候炎热的小暑,运动宜缓不宜剧烈,避免运动量过大、时间过长,更不能挥汗如雨,建议大家可选择晨练,打太极拳、做八段锦操等都可以。
 
  此外,夏季中午气温最高,阳气最盛,建议大家午间不要在烈日下长时间活动,并尽量减少外出,及时补充水分,以免津液大量流失而出现身体不适。
 
  小暑吃什么
 
  小暑饮食有“三宝”
 
  小暑水气上升,湿邪易困脾胃。此时要注意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饮食以淡补为主,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1
 
  莲藕
 
  能清热、养血、除烦。
 
  将鲜藕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食用,有助于安神,改善因血虚导致的失眠。也可将鲜藕切片,佐以小葱清炒,味道爽口,同样也有降暑效果。
 
  2
 
  黄鳝
 
  性温味甘,属补性食物,有补虚损、除风湿的作用。
 
  暑天湿气对寒性、虚性、湿性的人尤为不利,此时吃黄鳝,与“春夏养阳”的养生思想一致,能改善不良体质,起到“冬病夏治”的效果。且民谚有云:“小暑黄鳝赛人参”,此时的鳝鱼不仅味美,滋补价值更高。
 
  3
 
  绿豆芽
 
  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
 
  同时,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蠕动,具有通便的作用,是人们公认的夏季瘦身佳品,也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对食道癌、胃癌、直肠癌患者也有良好的食疗价值。
 
  瓜果里的泻火经
 
  瓜果是含水量很高的食物,且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能有效补充夏日流失的水分。大多瓜类还能清热利湿,是降温防暑的好食物。
 
  黄瓜:利水
 
  黄瓜能生津止渴,清热利水,生吃具有控血脂,美白肌肤的功效,但脾胃寒的人最好熟吃。
 
  冬瓜:益寿
 
  冬瓜有抗衰老、减肥降脂、延年益寿的功效。它还是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对高血压、肾病、负重患者大有裨益。
 
  南瓜:滋补
 
  南瓜滋脾胃补中气,是一年四季都可食用的温补食材。体质虚寒的人可多吃,但常腹胀的人少吃。
 
  丝瓜:健脾
 
  丝瓜味甘性凉,能清热利湿、凉血、化痰、止血,有助于顺气健脾、化痰止咳,但胃肠寒的人少吃。
 
  苦瓜:泻火
 
  苦瓜清热泻火,利尿活血,还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苦瓜中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预防坏血病、提高机体抵抗力。但其性寒凉,孕妇和脾胃虚寒的人少吃,禁生食。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