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这4种材质的锅铲,它最好用,你选对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0  来源:cctv生活圈
核心提示:安全性来讲, 烹饪过程中毫无疑问的应该是木铲更安全可靠。
   熊金平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安全性来讲, 烹饪过程中毫无疑问的应该是木铲更安全可靠。
 
  硅胶锅铲:一般现在硅胶有两种硅胶,第一种硅胶是有机硅,第二种硅胶是无机硅。我们大部分情况下面食用级的基本上是无机硅,就像我们高压锅、电饭煲的那个垫圈,都是典型的无机硅材料,它是安全可靠的。
 
  稻谷壳的黏合剂并不安全,因为在高温特别是有油的情况下,黏合剂会有可能分解,有可能会产生其他变化,因此不建议大家使用。
 
  煎炸、爆炒等高温烹饪手法,能否超出这些软性锅铲的耐受温度呢?
 
  带着塑料以及硅胶这两种锅铲,小圈进入饭店后厨,发现高温油炸食物时,锅中温度已经高出了之前在家庭环境下烹饪食物的温度。
 
  油炸鸡翅的温度为280摄氏度左右,已经超过了塑料锅铲210摄氏度的最高耐热温度,这把塑料锅铲边缘出现了损坏。
 
  爆炒腰花后,油温达到190摄氏度左右,接近塑料锅铲的最高耐热温度,另外一把塑料锅铲边缘也出现了损坏。
 
  市面上塑料锅铲的构件成分主要是聚丙烯塑料和尼龙塑料以及特氟龙,它们都属于塑料系列。其中的聚丙烯塑料,它的热变形温度为100℃,软化温度为150℃。塑料锅铲的操控性更好,但缺点是不太耐高温,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变形与软化,甚至有可能导致损坏和有害物质的产生。
 
  在油炸甜食时,厨师使用了硅胶锅铲,这时的油温也已经接近硅胶锅铲的最高耐热温度。尽管硅胶锅铲没有发生变形或损坏,还是要提醒您:如果在家中用这类方法烹饪食物,尽量不要使用软性锅铲,以木质竹质材质为宜,这样才能保证您的身体健康。
 
  本篇小结
 
  木铲更安全可靠,应该排在第一,紧接着应该是硅橡胶,最后是稻壳。
 
  如果说我们在电饭煲里仅仅是作为铲具或者盛饭工具,只要不在超过限制温度的情况下使用硅胶锅铲,其实是没有安全风险的。
 
  不过,无论是哪种质地的锅铲,都属于易耗品,一旦出现损坏,必须及时更换,才能保证咱们的身体健康。
 
  建议:可以去尝试新的材料和产品,但不能盲目听信广告宣传,选用任何一种新产品,都要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