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为冷冻食品正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6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冷冻技术的发明是现代食品工业的巨大进步,而未来冷链物流的发展将对电商行业产生重要影响。为什么冷冻技术如此重要?冷冻食品健康吗?
   冷冻技术的发明是现代食品工业的巨大进步,而未来冷链物流的发展将对电商行业产生重要影响。为什么冷冻技术如此重要?冷冻食品健康吗?
 
  在过去,由于食物本身所含有生物酶或携带微生物,食物极易变质,我们在食品保存的过程中也主要是跟它们作斗争。冰箱出现以前,人们采用风干、烟熏、盐腌、糖渍等方式保存食物,其实质就是要减活或杀死微生物和生物酶。不过,生物酶和微生物都需要合适的温度才能发挥作用,一般温度越低活性越低。
 
  高温同样能使生物酶和微生物的活性降低甚至完全失活,但也可能造成食物不可逆地变质。因此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多对食物进行冷冻处理,以进行保存。
 
  不过,低温保存也会令人产生疑惑,许多人认为冷冻食品会存在营养成分流失、不卫生等问题。实际上,低温保鲜的食物能避免细菌滋生,不仅降低了食用者的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也降低了其癌症发病率。而且,在冰箱冷冻室零下18℃的温度下,生物酶和微生物基本上处于休眠状态,很难再分解食物致使食物变质。相对于新鲜食品,冷冻食品可能更加干净。
 
  要说冷冻食品面临的威胁,主要还是氧化和脱水。即使生物酶被减活,氧气也还会让食物的多种成分氧化变质。但在冷冻条件下,氧化速度已经大大降低,再加上用密封的食品袋或储存盒装起来,密封完好,通常放一年以上都不会有问题。
 
  脱水是人们认为冷冻食品不健康的原因之一,因为它会使食物的口感变差,我们据此得出冷冻食品不新鲜的结论。比如冻肉如果没有包好,裸露的表面就会渐渐变白,而在速冻饺子、速冻汤圆等食品包装里所看到的细小的冰晶,也是食物脱水的表现。另外,食品重复解冻冷冻也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导致食品中最富有营养的细胞质液体等营养物质随水分一起流失,对食品品质和口感都产生影响。
 
  因此,我们要用正确的方法食用冷冻食品,不频繁解冻冷冻,减少食品水分和营养液散失,这样,冷冻食物的营养含量还是相当丰富的。最近几十年,随着超低温急冻、超声波速冻等技术的应用,冷冻食品的品质不断提升,不仅干净卫生,其营养与口感在解冻后还可媲美新鲜食品,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