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夏季养生饮食改变很重要,5个饮食原则需遵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9
核心提示:进入夏季后,暑气日渐旺盛,昼长夜短且炎热多雨,人的食欲普遍减退,加之爱吃冷饮、睡眠不足,体质比较虚弱容易得病,所以夏季饮食调养非常重要。那么夏季应该怎样饮食调养......

进入夏季后,暑气日渐旺盛,昼长夜短且炎热多雨,人的食欲普遍减退,加之爱吃冷饮、睡眠不足,体质比较虚弱容易得病,所以夏季饮食调养非常重要。



那么夏季应该怎样饮食调养呢?


1、清淡为宜,多吃蔬果


夏季天气炎热,内火不容易排出,如果饮食上肥甘肉厚、辛辣,会加重内火,出现便秘、口舌生疮等现象。建议适当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多吃苦味食物和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可选择绿色蔬菜和瓜果等含水量较高的食物,小油菜、芹菜、苦瓜、丝瓜等蔬菜,西瓜、桃子、荔枝等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2、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


天气闷热的夏季加上雨水是非常多的,因为湿气重,病毒和细菌就更容易滋生,容易出现出现消化道疾病以及皮肤过敏的现象。而且在暑热,湿气重的夏季里,就容易疲惫抑郁,还会出现胸闷,胃口不好的症状。可以吃一些清热加利湿的食物,红豆粥,绿豆粥等都是不错的。



3、勿忘补钾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中暑等症候。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多吃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蔬菜中有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4、少吃油腻、辛辣食物


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吃多的话,就会损伤到脾胃,造成身体的发炎。甜食要是吃多的话,责很容易就会导致高血脂症和肥胖等。炸鸡是和啤酒更配,小龙虾的确也很好吃;但是要注意,这些东西是不能多吃的,避免留下一些疾病的隐患。



5、多喝水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会通过流汗来解暑降温,身体失水较多。建议夏季成人每天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以白开水或茶水为佳;还可以喝些绿豆汤、酸梅汤等消暑饮品;要控制啤酒、甜味饮料的摄入量,少吃冷饮。需要提示的是,肾病患者要适当控制饮水量,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寒凉体质的人要适当减少绿豆汤的摄入量。同时,可以通过吃西瓜等富含水分的食物来增加水的摄入量,但要注意不能过量食用,否则易对脾胃功能造成伤害。


不同体质夏季如何养生?


湿热体质宜食“苦”


夏季自然界湿热蒸腾,湿热体质的人会感觉不适应,出现身体沉重、胸闷、身热、面赤、头面多油等症状。对于这类“苦夏”人群主张多食用“苦味”,像苦杏仁、苦瓜、百合等,以进行清热、泻火、燥湿、降气、解毒。


寒性体质宜食“温”


夏天天热,体寒者此时的消化能力会受到影响,出现脾胃失和、吸收不好、食欲下降等胃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情况,严重者表现为乏力、腹胀、心悸、出汗、失眠等。此类体质偏寒凉者在夏季不宜过多食用寒凉食品,而要多吃一些温热食品。


热性体质宜食“凉”


素体阳热旺盛的人,经常爱上火,或大便干燥,或爱喝冷水。在夏季,尽管他们阳热在体表,体内阳热偏少,但还是比一般阴阳平和的人阳热偏多。此时,可以多吃一些寒凉食品,以保证正常的阴阳平衡,但也不可过多食用寒凉,以免矫枉过正,损伤阳气。


体质虚弱者宜食“酸”


对于素体阳气偏虚、阴气偏虚或气虚者而言,夏季过多出汗,不仅损伤机体阴液,也会使阳气随之丢失,导致大汗淋漓、气短乏力、头晕脑昏。因此,此类人群可多食用酸味食品,以养阴益气,收敛固汗,防止汗出过多造成的津液大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