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脆桃看色泽,蟠桃挑形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夏季一到,市面上的桃子开始“争奇斗艳”:大的小的、红的黄的、圆的扁的……它们之间有啥区别,又该怎么挑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史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 史 军


著名厨房美食专家 文 怡


夏季一到,市面上的桃子开始“争奇斗艳”:大的小的、红的黄的、圆的扁的……它们之间有啥区别,又该怎么挑选?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史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市面上常见的桃子有脆桃、油桃、水蜜桃、黄桃和蟠桃等,从营养上来说,它们差别不是很大,水分含量大多在85%以上,普遍糖分较高,并含有一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少量的蛋白质以及脂肪等常见成分。在口感、挑选方面,每种桃子都有自己的特点。


脆桃口感脆爽,挑选时观察色泽。脆桃也叫硬肉桃,吃起来口感脆爽,但汁液较少。成熟后,其肉质仍保持硬实,因此判断其是否成熟不能看软硬程度,而是看其头部和尾部。桃子成熟从头部开始,逐渐到尾部。选购脆桃时主要观察色泽,整体青色褪去、色泽均匀即可,如桃身或尾部尚有青色,其口感生涩的可能性较高。脆桃口感较硬,因此不建议老人、儿童及牙口不好的人食用,如果很想尝试,可切小块以方便咀嚼。


油桃香甜脆,挑选手感紧实的。油桃表面光滑,形似圆球,颜色比较鲜艳,集香、甜、脆于一体,水分相对较少,极耐长途运输和储存。对桃毛过敏者可放心食用油桃。油桃尽量选颜色鲜亮、手感紧实的。买回家的油桃如果表面出现软塌,需及时吃掉。


水蜜桃柔软多汁,挑选时闻闻味道。水蜜桃刚成熟时硬而脆,熟透时柔软多汁,将表皮去掉后,其果肉多呈乳白色或粉红色,对于老年人和牙齿不好的人来说,是难得的夏令水果。购买水蜜桃时,选择长相较圆润、颜色偏红并能够清晰闻到香味的,建议现买现吃,不要久存。


黄桃口感偏酸,挑选黄里透红的。黄桃因果肉呈黄色而得名,其皮薄肉厚。新鲜的黄桃口感偏酸,极不耐运输,因此常被加工成罐头和黄桃果干。黄桃一般8月成熟,太早上市的可能口感生涩。好吃的黄桃形状规整,颜色呈金黄色或橙黄色,黄里透红多为口感极佳的标志。


蟠桃味甜汁多,选中间凹两头扁的。蟠桃外形独特,顶部凹陷形成一个小窝,其肉细、皮韧易剥、汁多味浓。选购时,选择中间凹两边扁、分量足、个头适中的,个头太大口感发干,个头太小肉又太少。需要提醒的是,外形奇特的蟠桃口感往往不是很酸就是很涩,建议不要购买。


著名厨房美食专家文怡提醒大家,桃子放在通风阴凉处常温保存就好,冷藏的低温环境会让其香味挥发,甜味变淡。(记者 李 爽)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