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面条和米饭,哪个更好?看完这篇文章就都明白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07
核心提示:饭和面条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两大主食,它们都是细粮。一直以来,“米饭和面条哪个更好”引起了不断的争议,但是也一直都没有一个定论。要想判定哪个更好,就要从营养、热量......

饭和面条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两大主食,它们都是细粮。一直以来,“米饭和面条哪个更好”引起了不断的争议,但是也一直都没有一个定论。要想判定哪个更好,就要从营养、热量和口感等几个方面来分析。



米饭和面条,哪个好?


营养方面


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显示,跟同等重量的大米(稻米)相比,面粉(标准粉)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钙、钾、镁、铁、硒等大多数的营养素含量要高一些,其中,膳食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E和钙的含量是大米的两倍多。


锌:在锌含量上,大米略高一点。


蛋白质:在蛋白质方面,面粉含量比大米高,但质量比大米低。简单来说,综合考虑必需氨基酸比重、蛋白质的消化率和可利用率等,大米的蛋白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米饭和面条哪个更好消化?


面条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煮熟以后很容易消化,一般人吃一碗面或吃一碗饭的话,肯定是吃面更快饿。米饭是比较耐饥饿的,所以干体力活的工人一般都吃米饭或者馒头饼之类的,而不是面条。


米饭和面条哪个更养胃?


对于胃酸较多的人来说,因面食碱性较大,可用来中和碱,就会觉得面食容易被消化,但对于胃酸少的人来说,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要消化面食就需要更多的酸,吃多面食就更难消化,相反吃了米饭胃就舒服了。胃酸多的人通常吃了米饭易反酸,所以吃面好些。



米饭和面条谁更利于减肥?


面条是由小麦粉制成,面条的蛋白质比米饭高,淀粉比米饭低,所以对于相同量的面食跟米饭相比,吃面更不容易发胖。但是平常吃面条时,菜比较少一些,因为面条通常都是调味好的。吃米饭则需要较多配菜,因此吃进去的米饭量比较少。而多吃菜也不容易发胖。


从营养上看,面条比米饭适合减肥,但是也要看吃的分量。很多人都觉得,吃面容易变壮,但是就相同重量的米和面条来说,它们在人体内产生的总热量是相同的,营养素的含量差别也不是很大,也就是说,面粉并不存在一种比大米更容易使人发胖的因素。其实,只要进食的总热量不超过身体需要量,不论吃米饭还是吃面条,都不会发胖。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