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排汗量与运动效果的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0
核心提示:排汗量与运动效果的关系
   锻炼后要大汗淋漓,如果没出汗,就达不到健身的目的,
 
  这是不少人的想法。那么运动效果是要用出汗量来衡量吗?运动就伴随着大量汗液流出,但是经常运动的人会发现,即使在相同的地点进行相同的运动,每个人的出汗量也是不同的。有人中速走十分钟就挥汗如雨,有人即使把速度调高慢跑二十分钟才刚刚开始出汗。这时你可能就会想,我出汗没有别人多,是不是运动效果就没有别人好?现在很多人都认为流汗量就是运动效果的直接体现。甚至还有人觉得流汗是在减脂,就在运动时穿上所谓的排汗服来增加排汗。其实这是伪命题。运动效果不能用流汗量来衡量。举个例子,几个人进行同样的运动后,有人出汗多,有人出汗少,这是因为出汗的多少因人而异的。首先,汗液取决于汗腺的分泌,而汗腺的数量,不仅有性别差异,还有个体差异;另外,出汗多少还取决于体液含量。有些人体液较多,运动时出汗就多,反之就少。而体液的多少
 
  由体脂的含量决定,因为脂肪组织中含水量较少,所以胖人的体液相对比瘦人少。尽管运动时胖人出汗多,但耐受水分丢失的能力却比较差,也就是说,运动时间不长,胖子就会因为代谢失调而过早出现疲劳。那么流汗量到底取决于什么呢?
 
  1、气温环境。当外界的气温环境是炎热的时候,即使是小量低强度的运动也会造成大量的流汗。
 
  2、汗液的分泌。每个人的汗液分泌都是有差异的,因此,相同的运动量,每个人的流汗量也不同。
 
  3、运动前的饮水量。如果运动前有大量饮水的话,那么也会增加流汗量。
 
  4、个人身体素质。体质好的人往往要比体质弱的人排汗早而且多,男性比女性排汗多,肥胖患者比体重正常的人排汗多。
 
  怎样才能达到好的运动效果?
 
  想要达到好的运动效果,最主要的还是要有一个合理的健身计划,不要只有心血来潮的时候去健身运动。低强度低频率的运动效果差,而高强度高频率的运动反而让人觉得很累,所以制定合理的健身计划,可以让我们的健身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研究发现:当每周锻炼多于3次时,最大摄氧量的增加逐渐趋于平坦;当锻炼次数增加到5次以上时,最大摄氧量的增加就很小;而每周锻炼少于2次时,通常不引起改变。
 
  由此可见,每周锻炼3~4次是最适宜的频度。但由于运动效应和蓄积作用,每次锻炼的间隔不宜超过3天,每次锻炼的时间至少40分钟(不包括每次5分钟的热身时间),这样才能达到好的运动效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