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清热败火、消肿抗炎、提高免疫力........这种食物都能满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2
核心提示:现在正值夏末秋初时候,虽然说已经立秋了,但还是会闷热湿潮,身体容易困乏,很多人会选择吃一些带有苦味的食材,清热败火。
   现在正值夏末秋初时候,虽然说已经立秋了,但还是会闷热湿潮,身体容易困乏,很多人会选择吃一些带有苦味的食材,清热败火。
 
  但咱们的圈友多旋律提出了一个问题:苦瓜、苦丁茶、莲子心、黄连这些带有苦味的东西能去火吗?有没有食用禁忌?
 
  王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营养部副主任
 
  苦味的概念从中医上来讲,有五位理论。苦,苦寒,实际上它有两个特性,一个是泄,一个是兼,清热泻火,兼顾肠胃,在中医理论中,苦味是可以去火的。
 
  西医的营养学中,苦瓜、苦丁茶、莲子心这些食材,含有很有矿物质和维生素。人体如果缺乏一些矿物质或维生素时,会出现上火症状,所以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摄入这些苦类物质,是有助于解决上火症状的。
 
  苦味蔬菜
 
  小贴士
 
  苦味蔬菜含有丰富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等,中医认为其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在烹调苦味蔬菜时,可以适当加些辣椒、蒜等,防止寒凉过度。
 
  苦瓜:明目护肤
 
  苦瓜富含胡萝卜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值得一提的是,苦瓜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远远高于柠檬、橘子、橙子等水果。
 
  苦瓜中有一种名为奎宁精的物质,能改善免疫系统功能,利于人体皮肤新生和伤口愈合。其提取物有一定的辅助降糖作用,因此糖友很适合吃苦瓜。
 
  做法:苦瓜既可凉拌又可炒肉、烧 鱼,清脆爽 口。例如凉拌苦瓜、苦瓜炒蛋。
 
  苦菊:消肿抗炎
 
  除了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一些钾、钙等矿物质,苦菊还含有大量的蒲公英甾醇、胆碱等成分,它们具有消肿抗炎的作用,可缓解咽喉炎、气管炎及扁桃体炎等。
 
  做法:苦菊热量很低,洗净后生吃即可,也可做凉拌菜,如苦菊凉拌蕨根粉、糖醋花生拌苦菊等。
 
  莴笋:开胃护肠
 
  莴笋味道清新,略带苦味,能刺激消化,增加胆汁分泌,有助增进食欲。另外,莴笋还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做法:莴笋可炒、可拌,炒要用大火快炒。例如,莴笋炒黑木耳、莴笋炒 肉、凉拌莴笋丝等。
 
  芥菜:补钙提神
 
  每100克芥菜的钙含量高达230毫克,而相同重量的牛奶含钙量一般为100毫克。芥菜中钙的吸收率与牛奶相当。除此之外,芥菜还富含维生素C、钾等营养素以及一些挥发类物质,有助醒脑提神。
 
  做法:芥菜可以配菜炒,也可煮成汤,如虾米炒芥菜、清炒芥菜、咸蛋芥菜汤、芥菜粥等。
 
  苦味主食
 
  荞麦
 
  苦荞麦中含有的膳食纤维,特别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对人体血糖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苦荞麦中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钾为小麦面粉的2倍,大米的2.3倍,而且苦荞作为粗粮的代表,比细粮更适合糖尿病人。
 
  苦味水果
 
  柚子
 
  柠檬、柑橘、西柚、葡萄柚等柑橘类水果都有点苦味,因为它们含有一种名为“柠檬苦素”的物质。
 
  多项研究发现,柠檬苦素在改善免疫力方面功效明显,可帮助肿瘤病人增强抵抗力,对口腔癌、肺癌、乳腺癌、胃癌等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苦味饮品
 
  苦丁茶
 
  苦丁茶中含有多酚类苦丁皂甙、维生素C、氨基酸等多种物质,具有清热、除烦渴的作用。
 
  苦丁茶具有调节血压、血脂、血糖的功效,能抑制血栓形成,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各项症状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咖啡的苦味来源于咖啡因。研究表明,适量喝纯咖啡,对健康有多种好处,比如保护心血管、增强记忆力、降低癌症风险等。
 
  苦味零食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的苦味主要来自于可可脂中的可可碱、咖啡因和多酚类物质。正是这些苦涩的成分,给巧克力带来了独特的风味和有利心脏健康的功效。
 
  研究证实,吃黑巧克力还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同时能辅助降血压。
 
  小贴士
 
  苦类物质有两类人群是不可以吃的,一方面是孕产妇,一方面是青少年,尤其是幼儿,最好不要摄入这些苦类物质。
 
  这些食物苦了可别吃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发苦了,就是坏了,比如
 
  ① 瓜子、坚果如果发苦了,最好就不要吃了。
 
  ② 不成熟的甜瓜中所含的就是苦味的甜瓜毒素,食用后会让人腹痛、呕吐、腹泻等,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③ 苦杏仁中的苦杏仁苷,经肠道吸收后可能产生氰化物,含有剧毒,严重者可能引起食用者中枢神经麻痹甚至导致死亡。
 
  而且吃“苦”是好事,但要适量,不可顿顿大量吃,毕竟有些苦味食物是有微量毒素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