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橘子的“果肉”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2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橘子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味道甜美,价格便宜,深受人们喜爱。但是我们吃的橘子“果肉”真的和你想的一样吗?橘,芸香科,常绿小乔木、灌木,其果实为柑果,是一种特殊类......

橘子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味道甜美,价格便宜,深受人们喜爱。但是我们吃的橘子“果肉”真的和你想的一样吗?


橘,芸香科,常绿小乔木、灌木,其果实为柑果,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浆果,富含维生素C。除了橘,柑、橙、柚、柠檬等都是常见的柑果。


橘子是由多心皮具中轴胎座的子房发育而成(心皮,组成雌蕊的单位),构造由外向内依次为橘皮、橘络、橘瓣、中心柱。


柑橘外果皮即表皮,由上表皮蜡质的蜡小板、角质层和表皮细胞构成。表皮细胞呈多角形,外壁角质化。表皮细胞的外部覆盖着一层蜡质,具有保护作用。外果皮上具有油胞,因此又叫做油胞层。油胞层含有丰富的香精油,由烯萜类、倍半烯萜类以及烯萜类氧化衍生物构成。橘子的香气就是来自于烯萜类氧化衍生物,这些香气成分对增进果实的风味和代表该品种的特征具有重要作用。


向内看,橘皮内层白色海绵状组织是中果皮,被称为海绵层。中果皮疏松,含有维管束——中药称橘络。橘络是海绵层和囊瓣之间稀疏分布的网络状组织,是中果皮的延伸,由维管束和通气组织形成。很多人吃橘子喜欢将它剥干净,当然本身就具有药用价值的橘络吃掉更好。


橘络包裹着的就是橘瓣,橘瓣围绕中心柱而生。由内果皮的内表皮层和几层薄壁组织形成,每个心皮形成一个橘瓣,各心室之间的隔膜是中果皮和内果皮组织的延伸。橘瓣内部包含汁囊和种子,汁囊为食用部分,囊内形成无数肉质多浆的腺毛,变成内质的汁囊。也就是我们说的“果肉”。汁囊内含有汁液和色素,未成熟时含叶绿体,成熟前转变为有色体,颜色逐渐由绿色变为橙黄或橙红,成为我们最熟悉的样子。所以,你以为吃的是橘子瓣,其实是在吃“毛”啊!


橘子味道酸甜可口,营养丰富。人吃掉的橘瓣部分,具有清肺理气的作用,对胸闷结气、胸中烦热者有治疗效果;橘皮可泡水,具有健胃祛风之效,能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肠胃的蠕动;橘络能入药,有化痰理气之效,能治肺痨咳嗽、咳血和湿热等症状;橘核则有理气止痛的作用,可治疗疝气、腰痛。


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吃掉的“果肉”就是你认为的果肉,实际上,它的身份很神秘。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