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除痘喝沙葛绿豆扇骨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高温高湿天气模式下,人体油脂分泌旺盛,过剩的皮脂与灰尘、老化角质及防晒霜混合,毛孔就会堵塞得厉害,造成皮脂无法正常代谢,引发毛囊炎症,脸上的“痘痘”趁机大爆发......

高温高湿天气模式下,人体油脂分泌旺盛,过剩的皮脂与灰尘、老化角质及防晒霜混合,毛孔就会堵塞得厉害,造成皮脂无法正常代谢,引发毛囊炎症,脸上的“痘痘”趁机大爆发。暑假正是广大青少年治“痘”的好时机,除了外用药物,注意休息和护肤外,食疗也是一大利器。推荐孩子们常喝沙葛绿豆扇骨汤,可清热解毒、消疮祛痘,内外兼治。


取沙葛500克、绿豆100克、陈皮1/3个、猪扇骨500克、生姜3片。沙葛去皮洗净切块;绿豆去杂质后浸泡3~4小时。上述材料全部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大火煲滚后转小火再煲2小时,关火后调味即可,饮汤吃肉。


汤中“主角”沙葛又称凉薯、沙瓜,肉色雪白,多汁而脆嫩,常被当作水果和蔬菜食用。其性平味甘,入肝、胃经,有清热生津、消暑解毒、除烦止渴的功效。绿豆性寒味甘,入心、胃二经,能清热解毒、疗疮止疔、消脂祛痘,擅长治疗热毒疮疡,其甘寒之性可利水通淋,使暑热火邪从小便解。猪扇骨即猪肩胛骨,入脾、胃经,有补脾气、润肠胃、生津液、泽肌肤、养血健骨的功效。陈皮则能健脾利水、理气消暑。对皮肤影响最大的是胃火。胃火炽盛,最易伤津化燥,循经上炎至头面部而“爆发”痘痘。沙葛、绿豆皆从胃经入手,在清脾胃积热的同时,生津养阴、止渴润肤,并能消暑利水,引头面之热邪下行,排毒利尿。沙葛非常适合与肉类一起煲汤食用,它可吸收肉类的油脂,使汤不油腻,清甜滋润。


长痘痘的青少年可每周饮用本汤2~3次,并注意饮食清淡,保证睡眠时间,必要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外用药物。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