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绿豆粥,别熬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天气炎热,喝上一碗清凉解暑的绿豆粥或绿豆汤,可谓舒爽痛快。每100克绿豆含蛋白质22.1克。它们可以帮助兴奋神经、增进食欲,为机体许多脏器提供必需的营养成分。......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内科护士长 高 峻


天气炎热,喝上一碗清凉解暑的绿豆粥或绿豆汤,可谓舒爽痛快。每100克绿豆含蛋白质22.1克。它们可以帮助兴奋神经、增进食欲,为机体许多脏器提供必需的营养成分。但糖友们疑惑了:“我血糖高,也能喝绿豆粥、绿豆汤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应注意以下事项。


1.应该把绿豆的量算进一天的总热量里。也就是说,绿豆是主食,吃多少绿豆就要减相应量的主食。绿豆中含有淀粉成分,100克绿豆可以产生约330千卡的热量,与小麦、大米等粮食产生的热量相当。


2.注意时长。熬粥时间越长,越黏稠,但这样会造成餐后血糖快速升高。因此糖友熬绿豆粥不应煮的时间过长。如果只是为了解暑,就不需要将绿豆煮到开花。即使是要喝粥,也不需要煮得过烂,尽量不要和其他米类同煮食用。


3.如果是做粥食用,可搭配肉类、蔬菜一起吃,可以降低血糖升高的速度。


4.绿豆粥、绿豆汤里不能加糖。


5.记得要监测餐后2小时血糖,血糖以不高于10毫摩尔/升为最佳。


6.如果患有肾病,譬如糖尿病肾病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血磷和血钾的情况,如果血磷高于1.4毫摩尔/升,血钾高于5.3毫摩尔/升时,就不建议食用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