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听说这样的黄瓜打了激素、有农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8
核心提示:听说这样的黄瓜打了激素、有农残?
   一到夏季
 
  黄瓜就成了家中的“常客”
 
  但却有传言说
 
  黄瓜苦涩是因为有农药残留?
 
  笔直的黄瓜喷了药?
 
  顶花黄瓜打了激素?
 
  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这些谣言背后的真假!
 
  黄瓜苦涩是因为有农药残留?
 
  黄瓜的苦涩感其实并不是没有洗干净或农药残留导致的,而是黄瓜本身含有的一些特殊物质:
 
  丙醇二酸
 
  丙醇二酸是一种小分子有机酸或存在于黄瓜的果皮上和黄瓜的果肉瓤里,能与唾液融合产生发涩的口感。
 
  此外,丙醇二酸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糖类在体内转化为脂肪,也适合肥胖症人群食用。
 
  单宁类
 
  单宁也叫鞣质,存在于很多植物和水果中,如柿子吃起来也会产生涩涩麻麻的感觉,口腔黏膜也会有褶皱感,就是单宁在“捣蛋”。
 
  黄瓜皮里面含单宁较多,而且皮颜色越深绿,所含的单宁物质可能更多。
 
  单宁也常被用来添加在化妆品中,能起到收敛作用,能收缩毛孔,过滤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起到美白护肤作用。
 
  苦味素
 
  黄瓜中含有少量的苦味素,一般来说越靠近黄瓜尾部,苦味素越多。
 
  苦味素对于消化道炎症具有独特的功效,可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产生大量消化酶,使人胃口大开,不仅健胃,增加肠胃动力,帮助消化,还可防治流感,甚至能辅助抗肿瘤。
 
  但以下三种情况,也会造成苦味素含量增高:①水分不足,肥料缺乏;②光照不足,导致营养不良,苦味素会积累;③氮肥施用过多,会增加苦味素浓度。
 
  因此,若黄瓜苦味较强,则不宜食用。
 
  笔直的黄瓜都喷了药?
 
  家种植的黄瓜很少有笔直的,大多都是有些弯度的,而现在市面上卖的黄瓜,个个直的跟尺子一样,也因此很多人怀疑是激素或农药的作用。
 
  生长条件决定了黄瓜的弯直,光照、温度、水分、养料充足,植株生长健壮,直黄瓜比例多,反之,黄瓜则会出现生长不良,出现弯黄瓜。
 
  顶花黄瓜打了激素?
 
  有人喜欢买顶花黄瓜,觉得肯定比较嫩;也有人觉得黄瓜成熟后还带有顶花,一定是打了激素。二者究竟谁对谁错呢?
 
  首先,黄瓜的花在完成授粉后并不一定会马上脱落,可能会随着黄瓜长一阵子,带有花的黄瓜的确可能较嫩;另外,带花也可能是菜农使用了植物生长调节剂。
 
  在实际种植的过程中,为了防止幼小的果实脱落,种植者可能会在幼果的果柄部位涂抹防落素——对氯苯氧乙酸。若这种植物激素不小心抹到花朵上,花朵便会更紧密的粘附在黄瓜顶端,或者干脆不脱落了。
 
  提示:这些植物激素的使用量并不会过大,而且也不会作用于人体,因此可以放心食用。
 
  黄瓜食用注意事项
 
  不宜过量
 
  黄瓜当水果生吃,不宜过多,建议每天食用1个左右即可;为了更好的达到蔬果多样摄入,建议也要吃些其他的蔬果。
 
  清洗干净
 
  黄瓜在生长、采摘、运输、出售过程中,易受大肠杆菌、痢疾杆菌、蛔虫卵等病菌污染。生吃不洁黄瓜容易感染细菌,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在农贸市场买来的黄瓜,最好先清洗干净,或是削皮后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