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水果那么甜,糖尿病人能吃吗?记住4点糖友也能放心吃水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09
核心提示:水果那么甜,糖尿病人能吃吗?记住4点糖友也能放心吃水果时间:2019-9-9 9:42: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含糖高,食用后影响血糖稳定......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含糖高,食用后影响血糖稳定,会加重病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糖尿病防治指南中说,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吃水果。美国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建议里,第一条就是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实际上,新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糖尿病病人防止动脉硬化、视网膜病变、便秘等有一定好处,所以糖尿病人不要一概排斥水果。



糖尿病如何正确吃水果?


1、吃多少?


糖友们吃水果一定要有定量的概念,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每天一定要适量,一般一天使用150~200g(3~4两)即可。


2、吃什么水果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某种事物能不能吃,主要看它的升糖指数(GI)高不高。一般来说GI<55的食物是低GI食物,55≤GI≤70为中GI食物,GI>70是高GI食物。低GI的食物,在肠胃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葡萄糖释放缓慢,使血糖波动幅度不会太大;高GI的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快,短时间内大量葡萄糖进入血液使血糖快速升高。所以,糖尿病人可以选择含糖量低、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如橙子、柚子、柠檬、菠萝、蓝莓、梨、草莓、火龙果、李子、木瓜、柳橙、猕猴桃、香蕉、樱桃、牛油果等。



3、什么时候吃?


糖友们吃水果的时间也需要把控好,最好将之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作为能量和营养素补充,不宜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加重胰腺的负担。


时间通常可以选在上午9点半左右,或下午3点半左右,或者晚饭后1小时或睡前1小时,进食一块西瓜或一个苹果以顶替加餐。



4、什么状态吃?


病情稳定时方可吃水果,血糖基本控制的患者可以选择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我们推荐每日由水果提供的热量不宜超过80千卡(1份)选用每100克重含糖量少于10克的水果,如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菠萝、草莓、樱桃等。


总的来说,糖尿病患者可以在两餐正餐之间吃水果,吃的时候要控制好量,选择低糖、低GI水果。由于个体差异,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水平也不一样,最好在吃水果前、后测量血糖,血糖高时暂时不要吃水果了,容易升血糖的水果也尽量少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