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这样的西红柿千万别吃,后果很严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0
核心提示:说到番茄,也就是西红柿,大家都非常熟悉,各种各样的吃法都能让人胃口大开。
   说到番茄,也就是西红柿,大家都非常熟悉,各种各样的吃法都能让人胃口大开。色泽红润、酸甜可口的番茄,搭配上金灿灿的鸡蛋,这道红配黄的家常菜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番茄也是一年四季不可或缺的健康守护者。正因为番茄深受人们的喜爱,所以网上关于番茄的各种说法也是应有尽有。这不,近期就有关于生吃番茄会中毒的新闻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消息一出,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那么,生吃西红柿真的会引起中毒吗?青绿色番茄煮熟后能吃吗?番茄煮熟后会损失大量营养吗?哪几类人要少吃番茄呢?小圈这就带你去详细了解一下!
 
  生吃西红柿真的会引起中毒吗?
 
  网传文章说吃生番茄会中毒的理由是:生番茄含有龙葵碱。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所谓的“生”番茄,没有说清楚指的是番茄成熟之前的绿番茄,还是没有经过烹饪的番茄呢?的确,番茄青绿色还没发育成熟的时候,无法发挥番茄红素的作用,确实含有龙葵碱这样的毒素。
 
  龙葵碱又名茄碱、龙葵毒素、马铃薯毒素,是由葡萄糖残基和茄啶组成的一种弱碱性糖苷,广泛存在于马铃薯、番茄及茄子等茄科植物中。龙葵碱对胃肠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可能会引起胃肠炎等,对人的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尤其是呼吸中枢和运动中枢最容易受到影响。需要注意的是,龙葵碱毒性强,人食入0.2g-0.4g龙葵碱即可引起毒性反应,导致呕吐、呼吸困难,甚至器官衰竭。
 
  但是,自然成熟的西红柿基本不含有这种毒素,正常食用不会出现毒副反应。所以一定要注意,未成熟的尤其是青绿色的西红柿,一定不要去品尝。
 
  青绿色番茄煮熟后能吃吗?
 
  生番茄这么毒,是否可以通过烹饪将龙葵素去掉呢?煮熟了是不是可就可以吃了呢?答案是:不可以!
 
  龙葵碱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以家中能用的烹煮手段,完全拿它没有办法,要170℃以上的深度油炸处理才能显着降低龙葵碱在食物中的含量,因此,未成熟的番茄一定不能吃,就算是煮熟了也不行!
 
  番茄煮熟后会损失大量营养吗?
 
  很多朋友说番茄最好生吃,煮熟了以后会流失很多营养元素,这是真的吗?这样说的原因主要是认为烹饪会破坏番茄的维生素C。确实如此,加热后会破坏西红柿的维生素C,但是,番茄还含有一种很重要的营养物质——番茄红素。通俗来讲,番茄红素是一种使西红柿变红的天然色素,它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实验证明,番茄红素具有较好的抗动脉粥样硬化、抗氧化损伤及保护血管内皮功能的作用。番茄红素还具有一定的抗癌、防癌作用。
 
  熟制后的番茄,其番茄红素浓度更高。因为在高温加热的情况下,番茄细胞的细胞壁被破坏,其中的番茄红素等抗氧化剂很容易释放出来。此外,番茄红素有很好的脂溶性,在烹调过程中,我们通常会用到植物油,一方面,这些油脂可以将番茄红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剂自然释放出来,充分发挥抗氧化作用,另一方面,油脂可以携带番茄红素一起到达小肠,保证它们的吸收率。所以生吃番茄补维生素C,熟吃番茄补番茄红素。但总体来说,番茄熟着吃营养价值更高!
 
  哪几类人要少吃番茄?
 
  1. 番茄过敏人士
 
  尽管很多人不知道,但番茄的确是已知过敏原之一。在易感人群中会引起打喷嚏、湿疹、皮疹等问题,及红眉毛、眼睑,咽喉瘙痒和口腔、面部肿胀等不同症状。某些情况下,即使仅接触番茄也会引起某些人的过敏反应(如皮炎)。
 
  2. 胃食管反流病和胃灼热人士
 
  胃食管反流病主要与饮食习惯相关,食用番茄及其加工制品则是诱发和加重胃食管反流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这种疾病状态下,大量的胃酸返流到食道中,从而引起胸部、喉咙的反酸味和灼痛感。番茄中存在的柠檬酸和苹果酸,很可能是导致易感个体和高频番茄消费者患病的主要诱因。
 
  3.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胃肠道疾病,症状主要包括排便异常、腹胀、腹痛和便秘或腹泻的频繁发作,而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引发这种疾病的最重要因素。番茄的致敏性可能引发一些人的肠道问题。同时,番茄的皮和种子可能会对某些人的肠胃造成刺激,从而导致腹胀、腹泻。
 
  4. 容易胃痛和腹痛人士
 
  未成熟的绿色番茄中含有生物碱——茄碱,它具有一定毒性,以帮助植物抵挡昆虫、真菌和细菌的侵害。随番茄成熟,生物碱的含量会降低。但对某些敏感者来说,大量进食番茄,仍可能导致胃肠道不适和疼痛。
 
  5. 尿失禁和膀胱炎人士
 
  酸味的食品,如水果、蔬菜和饮料等,通常被认为是潜在的膀胱刺激物,对部分敏感人群来说,可能会增加尿失禁风险,有酸味的番茄也不例外。过量食用某些食物,包括番茄、巧克力、含咖啡因的饮料,以及某些人造甜味剂,都可能引起膀胱炎,并加剧膀胱疾病的症状。也有研究显示,番茄及其加工制品对疼痛性膀胱综合征有不良影响。
 
  6. 偏头痛者
 
  饮食被认为是影响偏头痛发病、加重的诱发因素之一。在170例偏头痛患者的病例对照研究中发现,在病例组中包括番茄在内的几种蔬菜的食用量显着更高。也有实验表明,食用番茄对偏头痛的发病具有明显影响。
 
  7. 担心皮肤变色的人
 
  番茄是番茄红素的丰富来源,番茄红素是种有效的抗氧化剂。然而,食用大量番茄会导致个体血液和血浆中含有过量的番茄红素,从而导致皮肤变色发红,称为番茄红素血症。
 
  不过,番茄作为一种低能量密度、高营养素密度、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对大多数健康人来说,每天吃个番茄,或吃一勺番茄酱,是个很健康的饮食习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