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中秋节适合吃哪些水果?这6种水果最应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0
核心提示:中国传统中秋有寓意的水果都有哪些?中秋节的时候正是柚子上市的季节,柚子具有解腻的作用,吃了甜腻的月饼,或者油腻的荤食之后吃柚子可以化解腻味感,柚子中含有维生素B......

中秋节,有月饼,当然也少不了各式水果。你知道中秋节吃什么水果最应景吗?



中国传统中秋有寓意的水果都有哪些?


1、柚子


中秋节的时候正是柚子上市的季节,柚子具有解腻的作用,吃了甜腻的月饼,或者油腻的荤食之后吃柚子可以化解腻味感,柚子中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P、果胶、叶酸、胡萝卜素、钾元素、磷元素、枸橼酸等营养成分,经常食用对身体很有好处。


寓意早生贵子 柚子在地方方言中谐音是“有子”,所以中秋节吃柚子有早生贵子的美好意义。


中秋节吃柚子时,家长会把柚子皮剥成莲花的样子,送给孩子做帽子。顶着清新柚子帽的孩子与家人一起赏月,着实一幅温馨可爱的画面。


寄托思念 中秋是阖家团圆的节日,柚子谐音游子,背井离乡的游子,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回家,会在中秋节的晚上赏月、吃柚子,以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


象征团圆 中国人的传统印象中,外形圆的器物都有团圆之意,柚子谐音“佑子,听起来非常的吉祥,在中秋节的时候吃着柚子,寓意十分好,表达了人们希望得到月神护佑的美好意愿。



2、梨


梨是中秋团圆宴上必不可少的水果。中医认为,梨性凉、味甘、微酸,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是养生防燥的佳品。


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它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特别适合爱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但是梨性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


3、石榴


中秋节的时候正是石榴上市的季节,石榴中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糖类物质、蛋白质、铁元素、磷元素、钾元素等营养成分,食用后对身体大有补益。


寓意兴旺 石榴籽多,寓意兴旺,另外石榴果型较为完整,象征着兴旺和团圆,和中秋节的含义相得益彰,所以,中秋节必吃的水果中就有石榴的身影。



4、鲜枣


俗话说“七月十五红枣圈,八月十五打枣杆”,中秋前后,脆嫩甜美的鲜枣就到了收获的季节。鲜枣可谓是维生素c的无冕之王,每百克鲜枣含量高达200~500毫克,明显高于猕猴桃60~200毫克的含量。鲜枣营养丰富,不寒不热,而且脆嫩多汁,甜度高,口感佳,风味独特。


5、菱角


听老一辈说,每到中秋节,街市上到处是卖菱角和买菱角的人,给小孩子吃菱角更寄托着大人们希望他们“聪明伶俐”的祝福。菱角长成于七月,但它最好的时节是中秋。中秋,正是菱角最为饱满成熟之时,甘甜,清脆。


6、柿子


中秋时节,又到了柿子成熟的时候,一个个红红的小柿子就像一串串红灯笼,代表着吉祥如意,因而成为许多家庭中秋家宴上必不可少的应节应景的小食。柿子性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怯痰等功效。柿子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另外柿子叶煮水喝,可以促进机体新陈代谢、降低血压。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