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秋季别盲目贴秋膘,多吃这些食物滋补全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0
核心提示:俗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因此,民间常以秋季进补来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以达到冬季御寒的目的,俗称“贴秋膘”。但现代社会由于平时饮食就已是“大鱼大肉”,......

俗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因此,民间常以秋季进补来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以达到冬季御寒的目的,俗称“贴秋膘”。但现代社会由于平时饮食就已是“大鱼大肉”,因此并不适宜再进行大补。那么,秋季应如何进补呢?



莲子


莲子为秋季很有价值的食补佳品,滋补元气、健脾益胃甚佳。莲子的品种很多,但是以湖南的湘莲、浙江的衢莲、福建的建莲为上品。其生可补心脾,熟能厚肠胃,既能补,又能固。因此,有补中止泄、安中固精的作用。



莲藕是一款适合一年四季吃的食材,但在秋冬季进食最佳。这个季节里,人们皆会多吃肉类及重口味的食物,而这些食物消化起来相对比较困难,如果在体内蓄积过久,自然会损坏胃肠道功能,同时,高油高脂的饮食加上冷缩的血管,也会让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高发,而莲藕中的纤维、多糖及其他营养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蓄积在体内的油脂胆固醇排出体外,保障身体健康。



红枣


据中医专家讲,大枣不光是甜美食品,还是治病良药。大枣性味甘平,入脾胃二经有补气益血之功效,是健脾益气的佳品。中医常用大枣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失眠等症。根据药理研究,大枣有保护肝脏、降低血脂等作用。专家介绍说,大枣虽然味甘、无毒,但性偏湿热,故不能多食,尤其内有湿热者,多食会出现寒热口渴、胃胀等不良反应。


甘蔗


甘蔗为秋末冬初的时令果品,具有滋阴润燥、清热解毒的作用。甘蔗适宜用于津液不足所致的便秘、咳嗽痰少,胃津不足、干呕,热伤津液所致的口渴心烦,还可以解酒精中毒与河豚中毒。


鸭肉


鸭肉富含营养,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之美誉,同时也为祖国医学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尤其是当年新鸭养到秋季,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疗首选鸭肉。



山药


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防治人体脂质代谢异常及动脉硬化,对维护胰岛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宁咳定喘,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据《本草纲目》介绍,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泄泻、化痰涎、润皮毛。


板栗


香甜味美的栗子,是秋冬非常受欢迎的零食,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丰富的营养成分。唐代名医孙思邈说:“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腰酸软无力,主要是肾虚所造成的,栗子为肾之果,食之则能益肾。栗子能缓解因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四肢无力、尿频、胃寒腹泻等症。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