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秋养脾胃,冬少遭罪!常吃7种健脾养胃的食物,养出好脾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0
核心提示:秋养脾胃,冬少遭罪!常吃7种健脾养胃的食物,养出好脾胃时间:2019-9-20 8:59:00 来源:食品科技网俗话说“入秋三分虚,进补正当时!”夏季人的食欲比......

俗话说“入秋三分虚,进补正当时!”夏季人的食欲比较差,身体变得亏虚,容易生病,所以秋凉之时,不少人就开始大鱼大肉的进补。但其实这并不合适,因为夏天人们贪凉,喜食冷饮,这些对脾胃功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如果一入秋就大量进补,会使本就处于“虚弱”状态的脾胃负担加重,可能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秋季进补之前,首先要调养脾胃。


7种养脾胃的“黄金”食物,常吃养好脾胃少生病




1、山药


山药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碘、铁、钙、磷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有补益脾胃、滋阴固肾、补五脏虚损的功效,《神农本草经》更是称其为补虚上品。


山药的主要作用在脾,常用来治疗脾胃虚弱、胃口差、倦怠无力等症。并且山药不同于其他滋补食物,它滋而不腻,不热不燥,是平补脾胃的佳品。


山药不仅口感好,吃法也很多,蒸着吃,炒着吃,熬粥煲汤,或者做成山药甜品都可以。



2、莲藕


莲藕,微脆而甜,含有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及碳水化合物,不仅营养丰富,更是秋冬时节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不可多得的滋补佳品。


莲藕生吃熟吃都可以,生吃为凉性,能够清热凉血润燥,煮熟后就转为温性,有调中开胃、安神健脑、止泻固精的作用。脾胃虚寒、腹泻的人不宜生吃藕,最好煮熟后再食用。



3、芋头


芋头含有丰富的粘液皂素、碳水化合物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和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中医认为其能够补中益气、开胃健脾。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吃芋头可以增强消化功能,还能改善因脾胃虚弱所致的“面子问题”。



4、南瓜


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胡萝卜素、淀粉、果胶、B族维生素、蛋白质、钙、磷等营养成分,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营养不良的人食用。


南瓜中的维生素A、果胶、胡萝卜素、维生素C可以健脾胃、保护胃粘膜,对预防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有一定作用。



5、红薯


红薯,又叫地瓜,中医记载其能健脾胃、补虚乏,滋养肌肤,可以改善脾胃虚弱所致的“脸色难看”问题。


现代医学认为,红薯中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对防治便秘大有益处。此外,红薯中所含的黏液蛋白对保护心血管有一定作用,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不过,红薯一次不能吃太多,每天最好别超过100g。因为红薯中含有大量糖分,大量进食可能会胃酸分泌过多、烧心、胃肠道胀气等。



6、板栗


板栗性温味甘,如胃、脾、肾三经,含有较多碳水化合物、钾、镁、铁、锌、锰等,中医认为其有健脾益胃的作用,有助于缓解脾胃虚弱。


需要注意的是,板栗中淀粉含量很高,一次吃太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吃凉的板栗,更不宜吃生板栗。



7、小米


从营养角度来说,小米未经精制加工,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微量元素、水)在小米中都存在,并且各类营养素含量相对均衡,具有较高的补益作用,对人体健康的益处不言而喻。


小米是黄色的,中医认为,黄色入脾,小米味甘入脾,因而说小米能够和胃温中、润养脾胃。


脾胃是后天之本,我们只有调理好自己的脾胃,身体其他机能才能稳定运转。除了常吃健脾益胃的食物外,同时还要注意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放松心情,做好了这些,脾胃自然会好起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