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血糖高吃什么主食?高血糖应该怎么吃主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0
核心提示:自从被确诊糖尿病后,饮食就一直是个令人挠头的问题。吃少、吃素被很多人当成饮食“捷径”。不敢吃主食的有之,整天喝粥的有之,以菜代饭的有之,但坚持一阵就发现,这些吃......

自从被确诊糖尿病后,饮食就一直是个令人挠头的问题。吃少、吃素被很多人当成饮食“捷径”。不敢吃主食的有之,整天喝粥的有之,以菜代饭的有之,但坚持一阵就发现,这些吃法不仅没达到降糖的效果,反而让血糖水平节节攀升或者大幅波动。主食到底该怎么吃呢?



血糖高吃什么主食好?


燕麦


燕麦能预防和治疗由高血脂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即服用裸燕麦片3个月(日服100克),可明显降低心血管和肝脏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总有效率达87.2%。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淀粉摄取量,但同时又应保证其他营养成分的吸收,裸燕麦具有高营养、高热量、低淀粉、低糖的特点,所以从客观上满足了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求。


荞麦面


荞麦面是使用荞麦为原料加工成的面粉,营养价值也是非常高的,里面含有20多种对人体有帮助的氨基酸,并且里面的淀粉含量不是很多,即使糖尿病的患者吃了荞麦面之后血糖也不会升高很多。另外荞麦里面还有9种脂肪酸,含量最高的就是油酸和亚油酸,这些元素还能够降低血脂。



山药


山药中的粘滑成分是由黏蛋白形成的,这种物质使糖分被缓慢的吸收,山药中含有的胰岛素分泌不可缺少的镁和锌等有效成分以及维生素,这些成分可以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谢,山药中还含有可以消化糖类的酶,可以消化血液中的糖分。


玉米


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维生素E协同作用,能有效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


老玉米当中糖的含量比普通的大米低,粗纤维的含量比大米高,这对餐后降血糖有利。经常是玉米还可以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


血糖高怎么吃主食?


1、主食定量


每个糖友一日所需的主食量,是根据其身高、体重、活动量等多项指标进行计算的,吃多了血糖飙得快,吃少了又容易发生低血糖。通常说来,一个身材中等的中年人,如果没有重体力劳动,推荐每日主食量为6两左右(生重),可均匀分配至每餐2两。



2、采取少量多餐制


正常人可以一日三餐,但是糖友如果也一日三餐,就会出现3个较陡的血糖高峰。倒不如把正餐中的一部分食物拿出来,放在两餐之间作为加餐来吃。这样一来可以避免饥饿感,二来能够避免一次进食量较大,引起较高的血糖反应。


3、合理的选择主食


糖友们宜吃粗不吃精,即适量的吃粗粮,少吃精白米面这样的精加工食物。比较适合糖友吃的粗粮有燕麦、薏米、小米、荞麦、藜麦、黑米、玉米等等。另外,像南瓜、山药、红薯、芋头、莲藕这样的淀粉类食物,糖友们当主食来吃也有稳血糖的功效。


4、搭配蔬菜


吃主食一定要记得搭配蔬菜哦,绿叶蔬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能够很好的包裹食物,延缓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有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功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