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用这种筷子吃饭,小心慢性中毒!很多人天天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1
核心提示:筷子,是每家每户生活中都会用到的餐具,一日三餐,大家都离不开筷子。但下列问题你都考虑过吗?
   筷子,是每家每户生活中都会用到的餐具,一日三餐,大家都离不开筷子。但下列问题你都考虑过吗?
 
  你家的筷子是什么材质的?
 
  木质筷子、金属筷子、还是塑料筷子?
 
  你家的筷子多久进行一次更换?
 
  一个月?六个月还是好几年就用一双?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说法“筷子三个月不更换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导致肝癌”,这是真的吗?
 
  小贴士
 
  据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类致癌物,也就是“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这种物质的摄入会破坏人体的肝脏组织,严重者甚至会增加肝癌的发病风险。
 
  王颖轶
 
  北京协和医院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黄曲霉产生的次生代谢物——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毒性、致癌性最强的天然致癌物。它的危害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急性毒性,急性毒性是砒霜的大概68倍,如果量足够的话,可以导致人立即死亡;还有一个是慢性毒性,少量多次地频繁接触,日积月累可导致肝癌,还包括其他一些胃癌,乳腺癌等。
 
  筷子本身并不会长黄曲霉,未清洗干净的筷子里却容易隐藏淀粉,在潮湿、温热的环境下,这样的筷子容易发生霉变,从而产生黄曲霉毒素。另外木筷用久了,可能会有缝隙,这些细小的裂缝也容易藏污纳垢,霉变后也会产生黄曲霉毒素。
 
  肝癌的发生和黄曲霉有着直接的关系,而筷子长时间不换就会滋生更多的霉菌。木质的筷子6个月不换,表面上就会有一些黄曲霉,黄曲霉就会导致患癌的风险,肝癌是最主要的,最好在6个月内更换一次筷子。
 
  小贴士
 
  对于大家最常用的木质和竹制筷子,在使用期内进行合理清洗和保存尤为重要。
 
  在清洗筷子时,首先应该用清水将食物残渣冲洗干净,然后用洗洁精轻搓轻擦,大量清水彻底清洗后,用干净的布将筷子上的水分吸干,让筷子保持干燥,保存时应该将筷子放到干燥通风的地方,四面通风的不锈钢筷子笼是比较健康的选择。
 
  选哪种筷子更好?
 
  柴宝宝
 
  目前市面的筷子,主要是木质、竹制、塑料和金属的四种材质,木质和竹制的筷子最容易产生裂缝滋生霉菌,塑料筷子容易受热变形产生有害物质,所以相对而言,金属筷子是比较卫生健康的。
 
  这些筷子最好别用
 
  1. 没有“QS质量认证标志”
 
  有些不法商家为了节约成本,可能会用一些不安全材质的物料制作筷子,以次充好。
 
  建议大家到正规商超进行选购,认准“QS质量认证标志”,避免上当受骗。
 
  2. 变色、长霉斑的筷子
 
  许多家庭清洗完筷子没有沥水或擦干,直接放入碗柜,筷子在潮湿的环境下久放,非常容易滋生细菌,导致筷子表面颜色变深、发霉甚至是“长毛”。
 
  筷子一旦发霉,其中的黄曲霉素含量将会大大提高。黄曲霉素是一种剧毒致癌物,它对肝脏的破坏伤害非常大,已经被广泛认定为是可诱发肝癌的物质。如果家里的筷子发霉,一定要直接换掉。
 
  3. 已存在划痕、裂痕、沟壑
 
  无论什么材质的筷子,如果已经出现了划痕、裂痕等破损痕迹,更容易生长繁殖细菌等有害微生物,建议不要继续使用。
 
  4. 有异味的筷子
 
  取一只洗净的筷子闻一闻,如果有明显的酸味,说明筷子已经受到了污染或者超过了使用期限。此时筷子上附着的细菌大大增加,如果继续使用,细菌会和食物一起进入口中,对人体产生极大的隐患。
 
  5.  变色的塑料筷子
 
  塑料筷子一般很好看,儿童很喜欢。这种筷子的材质多标注为密胺,是以三聚氰胺和甲醛为原料所制造的。遇到高温,容易分解出有害的化学物质,对人体有极大的损害,建议大家少用。
 
  尤其是塑料筷子出现掉色、发白、开裂、颜色变浅的情况,有害物质更容易析出,一定要换掉。
 
  6 .一次性筷子
 
  不要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筷子在制作过程中须经过硫磺的熏蒸,硫磺遇高温会散发。如果使用一次性筷子,遇热释放出的二氧化硫会跟随食物进入口中,频繁使用容易腐蚀人体呼吸粘膜,引起癌变。
 
  而且,一次性筷子在制作时需要经过双氧水漂白。双氧水具有强烈的腐蚀性,易对口腔、食道甚至是肠胃造成腐蚀。同时,打磨一次性筷子所使用的滑石粉,如果消除不干净,在人体内慢慢累积,容易造成结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