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秋分要吃秋菜,你知道秋菜是什么菜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3
核心提示:“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当天日夜时间均等,而后夜愈长日愈短。全国大部分地方气温下降快速而明显。俗话说,“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当天日夜时间均等,而后夜愈长日愈短。全国大部分地方气温下降快速而明显。


俗话说,“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意思就是秋天吃秋菜可以清洗肠胃,保全家人身体健康。在岭南地区有个秋分习俗,就叫做“秋分吃秋菜”。



秋菜是一种野苋菜


秋分吃的秋菜其实是一种野苋菜。 在岭南地域,旧日四邑(此刻加上鹤山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 在郊野中征采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黑白。采回的秋菜一样平常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


吃野苋菜的好处


1、野苋菜叶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可起到促进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内痉挛。


2、野苋菜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可以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苋菜还是减肥餐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减肥轻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


3、常吃苋菜可增强体质,苋菜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所含的蛋白质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体吸收,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


4、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长寿菜”之称。


5、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苋莱中铁,钙的含量均比菠菜高,为鲜蔬菜中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苋莱中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人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因此,苋菜能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对骨折的愈合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


6、同时也适宜于妇女和老年人食用,对牙齿和骨骼生长可起到促进作用;苋菜对于维持正常心肌活动,促进凝血也大有裨益,这是因为它所含丰富的铁可以合成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有造血和携带氧气的功能,最宜贫血患者食用。因此我国民间常将苋菜与马齿苋,一起视7为骨折之人和临产孕妇的最佳食蔬。


野苋菜的吃法有很多,常做的就是炒着吃,凉拌着吃,做大馅包子更好吃。在这里,小编向大家推荐一种野苋菜的吃法,好吃美味且营养均衡。


野苋菜黄豆滚鲫鱼


材料:野苋菜400g,黄豆100g,鲫鱼1条,生姜4片。


做法:野苋菜洗净,黄豆浸泡,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洒入少许水,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老火滚沸改文火煲约45分钟,放入野苋菜,至干熟,下盐、油即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