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免淘米”更有营养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3  来源: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大米是我国消费者喜食的一种主食。普通的大米需要经过淘洗2—3次后,加水做成米饭,在淘洗过程中,大米含有的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会出现流失的情况。
   大米是我国消费者喜食的一种主食。普通的大米需要经过淘洗2—3次后,加水做成米饭,在淘洗过程中,大米含有的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会出现流失的情况。如今,市面上有一种“免淘米”,是无须淘洗就可直接蒸煮的大米。很多人认为,这种米不用淘洗,会保留更多的营养物质。事实真是这样吗?
 
  免淘米五大特点
 
  一是食用时营养损失小。为了保留B族维生素,免淘米淘洗1—2次就可食用,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大米中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二是加工精度高。免淘米的加工精度比特级米还高,达到了“四断”,即断石、断谷、断糠、断稗。其表面光亮、污染少、杂质少。
 
  三是清洁卫生。免淘米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仔细清洗,大米中的细菌和微生物在清洗中被大量洗去,从而大大减少了大米的带菌量。
 
  四是保质期长。免淘米需要在无污染的环境下进行加工和包装,在保质期内不易受环境污染的影响,其储藏性能相对稳定,保质期延长。
 
  五是保持鲜味久。经过加工的米粒上没有糠,即使进行保温处理也不会发出异味及变黄,可长时间保持鲜味。
 
  免淘米也需淘洗
 
  免淘米虽然价格较高,但是并不代表其营养素含量一定比普通大米高。目前,我国还没有免淘米的相关国家标准,只有企业自己制定的标准或者地方标准。国际上通行的免淘米洁净度标准是微生物细菌和虫卵等杂质在米中的含量应小于百万分之一,杂质含量越少,大米的洁净度越高。但是,国内很多厂家的生产工艺还达不到上述国际通行的免洗标准。因此,免淘米也应该在淘洗后再做成米饭。
 
  在制作米饭时,水的选择也非常重要。有人认为用生水比较好,也有人认为用热水比较好。我们用来做米饭的大米都是经精加工后的稻米。稻米中的维生素主要分布于糠层和米胚中,越外层的维生素含量越高。用热水蒸米饭可以缩短蒸煮的时间,减少大米中B族维生素因长时间高温加热而受到的损失,从而保留更多的营养物质。因此,建议消费者在做米饭时用热水。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