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咸鸭蛋蛋黄流的“油”是什么?如何腌制流油的咸鸭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6
核心提示:咸鸭蛋蛋黄流的“油”是什么?如何腌制流油的咸鸭蛋?时间:2019-9-26 11:28: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咸鸭蛋是大家很熟悉的一种食物,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了......

咸鸭蛋是大家很熟悉的一种食物,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了,咸鸭蛋的味道咸香很多人都喜欢。有时候吃咸鸭蛋会发现鸭蛋中间会有油流出,咸鸭蛋为什么会出油呢?



咸鸭蛋的油是从哪里来的?


咸鸭蛋黄中的红油不是凭空出现的,它原本就存在于蛋黄中。鸭蛋黄中包含脂肪、蛋白质、糖类、卵磷脂、水分等物质。经过腌制的咸蛋黄能流油,主要是由于蛋白质和脂肪这两种物质性状的变化。蛋黄中的脂肪非常丰富,大约占到30%~33%,油就来源于此。在鲜蛋黄中,油脂以小油滴的形式存在于分子中,蛋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共同形成了一个乳剂系统,所以在外观上看起来没有油。而鲜蛋在腌制过程中,盐分会透过蛋壳侵入蛋内,一方面使得水分减少,另一方面使得蛋白质在作用下起了缓慢的变性凝固作用,蛋黄的均匀胶体状态被破坏,而原本均匀分布在蛋黄中的小油滴慢慢积聚起来。


如此一来,蛋白质与脂肪分离,从而形成流油的效果。正是因为油属于鸭蛋黄本身,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油脂健不健康这一问题。总之,咸鸭蛋流油是盐分子导致脂肪渗出所致。盐的浓度越高,腌制时间越长,流油的效果更加明显。加热也会对蛋白结构造成进一步的破坏,从而将更多油释放出来。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咸鸭蛋之所以会出油,就是因为蛋白质经盐析反应与脂肪分离,脂肪再聚集从而引发油的产生。而油的成分就是脂肪。


咸鸭蛋要怎么腌制才出油?


1、鸭蛋先用清水清洗干净之后将它们晾到完全干燥。


小贴士:鸭蛋表面的物质太多了,如果不清洗一下很不卫生,尤其是咸鸭蛋腌制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难保鸭蛋表面的细菌不会进入到鸭蛋内部。但是在清洗之后一定要晾干才行,否则鸭蛋腌制不好会容易坏掉的。


2、准备一盆开水,像开水当中加入半碗食用盐,用筷子搅拌到食用盐完全融化之后晾凉。


小贴士:这里说明一下咸鸭蛋腌制的时候是不能够接触生水的,因为生水腌制咸鸭蛋既不卫生又容易将鸭蛋给腌坏了。煮开了的水虽然卫生许多,但是不能在水还热的时候腌制鸭蛋,因为这样会吧鸭蛋烫坏了。


3、准备一个干净并且干燥的玻璃罐子,将鸭蛋依次摆放在罐子当中,最后倒入晾凉后的咸盐水,让咸盐水没过鸭蛋即可,将罐子密封好,放到一个不容易碰到的地方就可以了。


小贴士:如果没有玻璃罐子大家也可以选择塑料罐子等代替,最主要的是可以密封好,容易储存。摆放鸭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轻拿轻放,不要让它们滚落下来,否则鸭蛋皮破了可就不好办了。


4、鸭蛋大约腌制20-25天左右就腌制好了,这个时候煮一个咸鸭蛋打开来一看它会出油很多,咸淡正好并且这么腌制咸鸭蛋时间充足,出油更好吃哦。


最后要提醒大家一下,咸鸭蛋腌制的时间千万不能太长了,因为继续腌制咸鸭蛋会变得很咸,蛋清也会变得不那么嫩滑了。如果腌制了好几个月的咸鸭蛋拿出来那味道简直可以与咸菜媲美,真的不是很好吃哦。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