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蟹”逅美味莫忘健康!吃螃蟹不可不知5大禁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9
核心提示:蟹乃食中珍味,享有“一盘蟹,顶桌菜”、“螃蟹上席百味淡”的美誉。螃蟹肉质鲜美,味道鲜美,同时含有大量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十分丰富。不过,螃蟹虽为人......

“秋风响,蟹脚痒。”金秋时节,菊黄蟹肥,饕客们又怎会错过这大快朵颐的机会呢!


蟹乃食中珍味,享有“一盘蟹,顶桌菜”、“螃蟹上席百味淡”的美誉。螃蟹肉质鲜美,味道鲜美,同时含有大量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十分丰富。不过,螃蟹虽为人间美味,但如果吃蟹的方式不正确,则会给健康带来伤害。



“蟹”逅美味,这5个吃螃蟹的禁忌一定要记牢


1、不宜过量吃螃蟹


首先,螃蟹中的蛋白质和胆固醇含量都很高,一次吃太多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容易诱发胰腺炎、胆囊炎等;


其次,螃蟹是寒性食物,吃多了容易引起脾胃虚寒,导致消化功能下降,可能出现腹泻、腹胀、腹痛等症。


所以,吃螃蟹别贪嘴,享受美味要适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水产品40~75g(可食用),螃蟹可食用部分约占体重的30%,换算成带壳的螃蟹大约是133~250g,且一周吃蟹别超过3次。



2、死螃蟹不能吃


螃蟹的生长环境和生活习性使得它体内含有很多细菌和寄生虫。当螃蟹死后,这些细菌就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进而产生组胺、类组胺等有害物质,人食用后可能诱发腹泻、呕吐、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



3、不要生吃螃蟹


上面已经讲过,螃蟹体内带有各类细菌和寄生虫。生吃螃蟹,这些微生物病菌和寄生虫也会趁机进入体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甚至感染肺吸虫病。


生吃螃蟹不可取,食用醉蟹同样不安全。因为虽然螃蟹用白酒或黄酒浸泡了,但螃蟹本身还是生的,酒类并不能杀死寄生虫。所以螃蟹最安全的吃法是蒸熟煮透,一般是水开后持续加热15分钟才能彻底杀菌。



4、吃螃蟹别乱嚼一气


螃蟹的腮、胃、肠、心四个部位不能吃,吃蟹时要注意清除。


掀开蟹壳,两侧灰白色的柔软条状物就是蟹腮,它是螃蟹的呼吸器官,积累了很多污物和重金属;


蟹胃是蟹黄堆里的三角部位,它里面装着没有消化完的食物和不能消化的杂质,也积攒了很多污物;


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色条状物就是蟹肠,蟹肠里装着螃蟹的代谢物,并有一股浓重的土腥味;


蟹心位于蟹黄或蟹膏中间,是一个六角形的片状,俗称“六角板”。中医认为蟹心最寒,最好不要吃。



5、煮熟的螃蟹不宜久存


螃蟹宜现做现吃,如果确实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封好放入冰箱,再次食用时必须加热透。


这几类人不宜吃螃蟹:


1、肝炎患者


肝炎病人的胆汁分泌失常、消化功能减退,而螃蟹是高蛋白食物,不易消化吸收,肝炎患者食用螃蟹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症。



2、胆囊炎、胆结石患者


胆囊炎和胆结石的形成与体内胆固醇水平过高及代谢障碍有关,而蟹黄、蟹膏的胆固醇含量极高。患有这些胆道疾病的患者吃蟹易使病情复发或转重。


3、痛风患者


痛风患者日常饮食中需要避免食用高嘌呤食物,而螃蟹中的嘌呤含量不低,每100g螃蟹含嘌呤134毫克,所以痛风发作期不能吃螃蟹。痛风患者在病情稳定期也不能多吃螃蟹,尤其不能食用蟹黄、蟹肉做的汤羹。



4、高脂血症患者


螃蟹的蟹黄、蟹膏中胆固醇含量很高,每100g蟹黄约含胆固醇460毫克,如果食用太多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所以,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人应尽量少吃或不吃螃蟹。


5、过敏体质


螃蟹是高蛋白食物,而有些人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容易发生异性蛋白过敏,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情况,严重者还可能发生哮喘。所以,对虾蟹等水产品过敏的人都不要吃螃蟹。


6、脾胃虚寒及消化功能欠佳者


脾胃虚寒及消化功能欠佳的人食用螃蟹后难以消化其中的蛋白质,容易出现腹胀、腹痛等肠胃不适情况。此外,螃蟹性寒凉,脾胃虚寒的人过多食用不仅影响胃肠消化功能,还会加重虚寒症状,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