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贫血吃什么补血?通过饮食调理贫血,这3点要了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8
核心提示:说起贫血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一种常见疾病,是很多人都有的毛病。早产婴儿、孩童、青少年、妇女、孕妇或哺乳中女性更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发人群。如果贫血情形不严重,一般不太......

说起贫血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一种常见疾病,是很多人都有的毛病。早产婴儿、孩童、青少年、妇女、孕妇或哺乳中女性更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发人群。如果贫血情形不严重,一般不太有症状,但贫血到一定程度,患者就会出现面色苍白、疲倦乏力、心悸气短、头晕目眩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和健康。


一般而言,临床上常见的贫血大多是因为缺乏铁元素或红细胞过度破坏所致。那么,贫血吃什么补血快呢?饮食调理贫血要注意什么?


这3种食物是“天然补血剂”,贫血的人别错过




1、动物肝脏


无论是猪肝还是鸭肝、鸡肝,抑或是其他动物肝脏,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铁、锌等营养素。不管采用哪种烹饪方式食用,补血效果都非常棒。但由于肝脏是动物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容易聚集毒素和重金属,并且胆固醇含量也极高,因此不能多吃。



2、动物血及其制品


猪血、鸭血等动物血及其制品中的蛋白质成分很多,而且铁元素的比例也很高,适量食用可以补充身体急需的一些营养,是理想的补血佳品。



3、红肉


生肉状态下,红颜色越深浓的红肉,血红素铁含量就越高,如牛肉、猪肉、羊肉等,并且这些铁元素吸收利用率高达20%,对补血有很大帮助。但值得注意的是,红肉脂肪含量较高,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明显高于白肉及植物油脂,食用过多会导致胆固醇、饱和脂肪酸等摄入量升高,容易引起多种慢性疾病。因此建议红肉单日摄入量别超过75g。



红枣、黑木耳、菠菜、红糖补血吗?


红枣、红糖、菠菜、黑木耳、红糖中确实也含有一定的铁元素,但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元素是非血红素铁,其吸收率只有1%~7%。而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是血红素铁,它在胃肠中不会被水解,也不受草酸、纤维素、磷酸、植酸等成分的影响,吸收率达20%左右。所以,补血不能光指望吃红枣、菠菜等植物性食物,瘦肉、肝脏等动物性食物补血更快。


饮食调理补血,还要注意这3点:




1、多吃新鲜果蔬


贫血的人除了平时要多吃蛋黄、牛肉、肝脏等含铁丰富的食物外,还应多吃些新鲜果蔬。因为新鲜果蔬含有较多维生素C,而维生素C可以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



2、维生素B6也不能少


维生素B6对于造血有协助作用,缺乏维生素B6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造血功能,所以贫血与缺乏维生素B6也有一定关系。维生素B6的食物来源很广泛,动植物中都含有,但含量最高的是白色肉类,如鸡肉、鱼肉等,其次是动物肝脏、蛋黄及豆类中,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类中也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



3、注意维生素B12和叶酸的补充


维生素B12和叶酸是红细胞合成阶段发挥巨大作用的营养素,如果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可能会患上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尤其是肉类和奶制品,如动物肝脏、瘦肉、贝类、鱼肉、鸡蛋、牛奶等。叶酸广泛存在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动物性食品中,如内脏、蛋、鱼中叶酸含量也很丰富。


除此之外,贫血患者的饮食还有一定禁忌,如不能吃太多粗粮、少吃肥甘厚味食物、不要喝咖啡或浓茶;少吃辛辣、生冷食物,忌过多食用糖类食物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