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喝骨头汤、吃虾皮真的补钙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9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骨头汤就一直霸占着餐桌的C位,还被赋予各种"神奇"功效。从小就听家里老人说骨头汤补钙。
   长期以来,骨头汤就一直霸占着餐桌的C位,还被赋予各种"神奇"功效。从小就听家里老人说骨头汤补钙。
 
  只能说,年少时喝下的汤汤水水,现在都变成了身上甩不掉的膘。
 
  喝了那么多年的骨头汤,为什么我们还是会缺钙?
 
  专家已经证实,骨头汤里的含钙量其实并不高!事实上,很多日常的食物里就含有丰富的钙。
 
  骨头汤不补钙?那虾皮、芝麻酱呢?
 
  这些食物补钙吗?
 
  1骨头汤
 
  喝骨头汤补钙是很多人常用的方法,其实,几乎不怎么管用。
 
  因为骨头里的钙是以磷酸盐形式存在,不容易溶解到汤里,骨头熬煮后,汤里的钙含量其实很低。有实验证明,在长时间熬煮的骨头汤中所含的钙质达不到牛奶中的1/10,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微。
 
  2芝麻酱
 
  芝麻酱中所含的“钙元素”数量较为丰富,单纯看其含量,排名靠前,但这样就证明它能补钙吗?
 
  当然不是!
 
  因为芝麻中的钙离子大部分会和草酸、植酸等物质结合,吸收率较低,并没有补钙的价值。
 
  此外,芝麻中含有更多的脂肪,长期或者大量摄入芝麻,容易长胖。
 
  因此,靠芝麻酱来补钙的做法并不可行。
 
  3虾皮
 
  每100g虾皮中大约含有钙质991mg,其是豆腐中钙质的6倍,牛奶的9.5倍,瞬间感觉“虾皮就是一种补钙神器”?
 
  你又错了!
 
  一、每次食用虾皮的量很少,“钙含量”也不会有多少;
 
  二、牙齿和胃部很难将虾皮充分磨碎,虾皮中所含的钙质主要是“复合物型钙质”,不易被人体吸收;
 
  三、虾皮中含盐量较高(100g虾皮中含有钠离子5058mg),摄入过多容易增加高盐问题的发生风险。
 
  4黑豆
 
  黑豆,每100g黑豆干豆中所含的钙质约为220mg。
 
  虽然钙含量不低,但黑豆等大豆中含有较多的植酸,容易和钙质结合形成不容易被人体吸收的植酸钙;
 
  那如果把黑豆烹制成豆浆呢?
 
  也不可行!
 
  每100g豆浆中仅含有钙质10mg左右,豆浆本身含有较多的水分,且在制作过程中并没有加入像石膏、卤水等含钙较高的物质,所以,其所含的钙质非常之少。
 
  将豆子烹制成豆浆,那么,更多的钙质就留在豆渣中了。
 
  因此,靠吃黑豆、喝豆浆补钙的方式都不建议。
 
  那究竟怎么样才补钙呢
 
  如何正确补钙?
 
  一
 
  这些食物,才是补钙的正确姿势
 
  牛奶:建议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奶或奶制品300g。
 
  豆制品:建议食用豆腐干、嫩豆腐、老豆腐等含钙量较高的豆制品。
 
  绿叶蔬菜:建议每日食用蔬菜300g—500g。
 
  建议烹饪前对蔬菜进行焯水,避免被草酸、植酸等物质影响钙质吸收率。
 
  二
 
  不止补钙,更要保钙
 
  补钙只是“补救措施”,关键还是要从防止钙流失做起。35岁以后人体骨质流失的速率会渐渐大于骨质生成,特别是女性45岁以后更年期来到,雌激素水平下降,钙流失更明显,更需要注重“保钙”。
 
  01
 
  摄取钙避开高纤维素食物
 
  很多人为了预防便秘及减重常采取高纤维素饮食,但是过量纤维却会妨碍钙质等矿物质的吸收,因此建议高纤维素食物和补钙的食物应该分开摄食。
 
  02
 
  避免易致钙流失的食物
 
  高钠及高蛋白质饮食,如炸鸡排等会造成钙质流失,也不宜过量喝咖啡、酒精及碳酸饮料。
 
  03
 
  充分日晒及运动
 
  保护骨钙要做到“补钙”“日晒”“运动”相结合。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日晒不足会造成维生素D转化不佳,建议每周至少三天各晒15分钟,同时进行适当的负重运动,有助骨中的钙质增加而不流失。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