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所以“鲶鱼是世界上最脏的鱼,不能吃”,这个理由到底是否成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科普中国
核心提示:鲶鱼是世界上最脏的鱼,不能食用。
   谣言:鲶鱼是世界上最脏的鱼,不能食用。
 
  来源:最近,关于鲶鱼的新闻又受到许多媒体的关注。有人说鲶鱼是“垃圾鱼”,因为它的生存环境过脏,有些甚至生存在飘满垃圾的脏水里,还有人说鲶鱼吃粪便,所以“鲶鱼是世界上最脏的鱼,不能食用”。鲶鱼真的是最脏的鱼吗?
 
  真相:鲶鱼是一种杂食性动物,它主要食用水生的一些昆虫和有机的碎屑。另外,它也会进食一些同类的尸体(饥饿的情况下)和一些鼠类、小鱼、小虾等活物。其实,动物粪便本身就是一种无毒且廉价的天然肥料,粪便为水中的浮游生物提供了大量的营养物质。正因如此,一些养鱼人群会刻意将一些猪粪、鸡粪当作饲料喂食鱼类。对于正规养殖场来说,是绝不允许直接倒入垃圾和废水的。这种做法会影响到鱼体本身的健康,降低产量,最后反而会得不偿失。所以,鲶鱼等鱼类食粪便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只不过动物粪便在食用之前都会经过正规的发酵处理。
 
  有些鲶鱼可能生活在比较脏的水环境中,但不能直接说明鲶鱼就很脏。实际上,鲶鱼本身也不喜欢恶劣的环境,况且,如果水质特别恶劣,还会影响鲶鱼的正常繁殖和健康生长,甚至水体中的有害物质还会导致鱼体出现中毒死亡的情况。相比之下,鲶鱼比其他鱼类在某些有害物质(重金属镉)方面的抵抗程度会更强一些。所以,网传中的“鲶鱼最脏”的言论不可以全信。
 
  作为杂食性动物,鲶鱼本身处于食物链较高的位置,另外还是一种食肉性动物,体内可能会存在一些有害物质,但这个问题在所有大型动物当中都存在(食物链的必然结果)。从近年来的数据报告中不难看出,绝大部分在正规水体中、正规养殖的鲶鱼并不存在重金属超标等污染问题,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