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学前儿童易缺乏的几种维生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相对而言,学前儿童容易缺乏以下几种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B1和B2、维生素C和维生素D。
   相对而言,学前儿童容易缺乏以下几种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B1和B2、维生素C和维生素D。
 
  一、维生素A
 
  维生素A是“眼睛的守护神”,对于儿童视力的发育有很大帮助。此外,儿童牙齿、头发和骨骼的成长也需要维生素A的支持,在细胞的正常运转中,维生素A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时会出现角膜干燥、全身皮肤干燥、脱屑甚至出现夜盲的症状。
 
  维生素A主要储存在肝脏内,学前儿童因肝脏功能不完善对维生素A的储存能力较差,但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又相对较高。因此,在膳食中应注意为儿童补充维生素A。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儿童每日膳食中维生素A的供给量是:0至1 岁每日400 μg,1至4 岁每日500 μg,4至7 岁每日600 μg。
 
  膳食中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肝脏、鱼肝油、鱼卵、乳类、禽蛋等。在植物性食物中,凡深绿色、红色或黄色的食物都含有较丰富的胡萝卜素,如菠菜、胡萝卜、辣椒等。
 
  二、维生素B1和B2
 
  维生素B群影响着人体的神经机能,其中,对儿童有着重大影响的是维生素B2,它被称为“成长的维生素”。当儿童体内维生素B2不足时,可能会引起皮炎、口角炎甚至导致儿童发育不良。儿童缺乏维生素B2会引起脚气病,甚至引起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症状,如厌食、呕吐、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
 
  儿童膳食中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供应量是相同的。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儿童每日膳食中维生素B1和B2的摄入量为:6 个月前0.4 mg,6 个月至1 岁0.5 mg,1至4 岁0.6 mg,4至7岁0.7 mg。一般来说,膳食中维生素B1含量丰富的食物有谷类、豆类、干果类、瘦猪肉、禽蛋类等;维生素B2含量丰富的主要是动物性食物,如肝脏、肉类、蛋类、乳类等,其次是豆类和新鲜蔬菜。
 
  三、维生素C
 
  维生素C可以促进儿童对铁质的吸收,活化细胞与细胞间的联系。由于维生素C能够促进人体骨胶原的合成,胶原质又是人体牙齿、骨骼、细胞等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维生素C对于儿童的生长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儿童缺乏维生素C时一般会表现为疲劳、皮肤出现瘀点、毛囊过度角化,继而引起牙龈出血甚至坏血病。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儿童每日膳食中维生素C的摄入量为:6 个月前40 mg,6 个月至1 岁50 mg,1至4 岁60 mg,4至7 岁70 mg。维生素C较为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绿色蔬菜、柑橘、柚子、猕猴桃等含量较高。通过膳食为儿童补充维生素C时应考虑到其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并且不耐热,要注意减少烹调过程中维生素C的流失。
 
  四、维生素D
 
  维生素D是能够帮助人体吸收钙、磷的重要物质,因而在儿童骨骼生长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功效。儿童缺乏维生素D时容易发生骨折、脊椎侧弯,甚至导致O型腿的产生。维生素D的缺乏还是小儿佝偻病的直接诱因,主要表现为枕秃、多汗、烦躁不安等。
 
  维生素D的供给量需要与钙和磷的供给量综合起来考虑。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学前儿童每日膳食中维生素D的供应量为:7 岁半以前每天10 μg。含维生素D较为丰富的膳食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肝脏、鱼肝油、奶油、禽蛋类等。植物性食物中几乎不含维生素D。除了通过膳食外,维生素D还可以从自然中获得,适度到户外晒晒太阳,吸收阳光自行合成的维生素D,对儿童来说这也是很好的来源。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