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睡眠质量差危害大!常吃6种助眠食物提高睡眠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1
核心提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的人睡眠质量变得越来越差了。睡眠质量差已经不仅仅是老年人的问题,现如今很多年轻人也有了睡眠问题。睡眠质量差的危害:1、工作学习精力不集中......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的人睡眠质量变得越来越差了。睡眠质量差已经不仅仅是老年人的问题,现如今很多年轻人也有了睡眠问题。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


1、工作学习精力不集中


睡眠质量差,睡眠不充分,人的精力就会差。工作、学习时精力不能集中,效率会大大下降。睡眠不足容易出现视觉偏差的问题,比如说视野比较暗、看不清东西,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幻觉。



2、肥胖


很多人认为,有睡眠障碍的人会容易消瘦,而事实恰恰相反,睡眠不足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食欲更强,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能量摄入过多,增加肥胖的风险。


3、记忆力下降


睡眠能够巩固我们的记忆。充足的睡眠利于加强脑神经元之间的联系,增强记忆力。相反,睡眠不足会导致脑细胞过早的衰亡,最终导致记忆力下降。


4、早衰


长时间睡眠不足,最大的坏处在于它会使身体的各个器官处于超负荷状态,容易引起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患病,甚至导致早衰。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心理、环境等因素,还可能和日常饮食有关,以下几类食物有助睡眠,有失眠困扰的朋友不妨常吃。




1、香蕉


大家都知道,香蕉又被称作“快乐蕉”,它是我们生活中最为普遍的水果之一,由于香蕉本身易用人体消化,因此无论老少,都可以安心地食用,并补充均衡的营养。除此之外,香蕉还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它除了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乙酰-5-甲氧基色胺之外,还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可以舒缓肌肉疲劳,若把桔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清新香甜的气味也能促进睡眠。


2、全麦面包


内有麦麸微粒,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E、维生素B及微量元素锌等,口感好易于消化。适量食用全麦面包后,胰腺中的胰岛就会分泌胰岛素来分解糖类,氨基酸中的色氨酸被保留下来,于是就产生了5-羟色胺,从而起到了催眠作用。此外,全麦面包升糖指数较低,又能增加饱腹感,因此,全麦面包还有助于减肥、预防糖尿病。


3、牛奶


这是被大众所知的一个有安眠作用的食物。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4、小米


研究发现,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其含量在所有谷物中独占鳌头。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 欲睡的五羟色胺,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使人产生困倦感。另外,小米含丰富的淀粉,食后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 的量。小米熬成粥,临睡前食用,可使人安然入睡。



5、核桃


核桃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坚果,它含有丰富的纤维及营养成分。吃核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


根据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发现核桃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这是是睡眠调节素褪黑激素的来源。


核桃所含有的脂肪酸组合也有助于改善睡眠。包括n-3不饱和脂肪酸(ALA),可以在体内转化为DHA的ω-3脂肪酸。DHA可以增加血清素(5-羟色胺)的合成。


无论如何,如果你在失眠,在睡觉前吃一些核桃可以一试。


6、莲子


莲肉味涩性平,莲心味苦性寒,均有养生安神之功效。《中药大辞典》称其可治“夜寐多梦”。研究表明,莲子含有莲心碱、芸香甙等成分,具镇静作用,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使人入眠。睡前可将莲子用水煎,加盐少许服用;或将莲子煮熟加白糖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