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秋燥容易引起咳嗽,多吃6种水果可预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4
核心提示: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在秋天咳嗽的时候,不如来吃一些具有化痰润肺功效的水果。



梨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是对付“秋燥”的最佳水果。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均可。


此外,梨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柚子


干燥秋季,柚子是这一季节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的最佳水果。而且,现代营养学证实,柚子含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活性物质,具有降低血糖、减少血栓等作用。所以,日常生活中,您不妨为家人准备几个柚子。


柿子


在中医上来说,柿子是一种性寒的水果,因此它有着比较好的清热、消痰、止咳的功效,在秋天经常咳嗽的人是很适合吃柿子的。根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经常吃柿子还具有很好的祛痰和镇咳效果,特别是因为秋燥引起的咳嗽,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通过吃柿子来达到有效的治疗以及缓解的作用。



荸荠


中医认为,荸荠性味甘、寒,入肺、胃经,有清热养阴,生津止渴,消积化痰,止血止痢之功,适用于热病伤阴,津伤口渴,阴虚肺热,肺燥咳嗽,食积不消,血痢及崩漏下血等。


柑橘


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葡萄


葡萄含有大量葡萄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阻断游离基因增生,帮助延缓衰老。葡萄中还含有柠檬酸、单宁酸,有强烈的收敛效果和柔软保湿作用,秋季吃葡萄对于补充水分和缓解秋燥是有好处的。


秋燥咳嗽的水果食疗方


1、杏仁炖雪梨:取甜杏仁15g,去皮打碎,雪梨一只去皮切片,同入碗内,加冰糖20g,放水适量,然后置锅内加盖隔水炖煮约1小时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1次,连服3~5天。


2、川贝炖雪梨:取雪梨1只洗净,横断切开,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g,然后将两半拼扰,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g,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吃梨喝汤,每日1次,连服3~5日即可。


3、雪梨白藕汁:雪梨洗净,去皮、核,白藕去节,等量切碎,绞榨取汁,代饮用,次数不限。


4、鸭梨粥:取鸭梨3个,大米50g,先将鸭梨洗净,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除去梨渣后,再加入米粥趁热食用,有润肺、清心、降火之功效,可治肺热咳嗽。


5、蔗浆粥:新鲜甘蔗500g,去皮榨汁备用,以粳米50g煮粥,熟后兑入蔗浆汁50ml,再煮沸1次,调匀即可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