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果干,别买糖腌油炸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猕猴桃干、芒果干、无花果干……市面上果干的种类越来越多,它们的营养价值咋样,到底应该怎么选?果干是水果经过脱水制成的。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 王少康


记者 李 爽


猕猴桃干、芒果干、无花果干……市面上果干的种类越来越多,它们的营养价值咋样,到底应该怎么选?果干是水果经过脱水制成的。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王少康介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果干大致分为以下3种:


1.果脯蜜饯类,用手拿时有黏黏的触感,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它们以水果为原料,经过长时间的糖腌制得,成品中含糖量很高。果脯与蜜饯的差别在于:果脯中只含糖,蜜饯中还含有一部分盐。在果脯和蜜饯的加工中,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熬制,鲜水果所含的维生素C基本上被完全破坏,不能为人体提供维生素。然而,矿物质和纤维素不怕热,它们基本上被完整保存下来。总的来说,果脯和蜜饯是一类高糖分、高热量、低维生素的食品。


2.油炸脆片类,吃起来脆脆的,但用手接触过的地方有一层薄薄的油脂。这类果干是通过油炸方式将水果内部水分去除得到的,使得脂肪含量大大上升。比如苹果本身的脂肪含量仅0.2%左右,但做成苹果脆片后,脂肪含量高达34%,翻了170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烹调油的摄入量每人每天为25~30克。然而,吃100克苹果脆片,不知不觉就会吃进去34克油,超过了相关推荐摄入量。更值得注意的是,水果脆片在油炸过程中,不但维生素C等营养素被破坏,脂肪会过度氧化,还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和致癌物,对健康不利。


3.无添加类,完全不加糖、不加盐、不加油,没有添加剂,是水果干燥浓缩之后的天然状态。这些无添加的果干根据加工方式又分为晒干、烘干和真空冷冻干燥等。在加工过程中,虽然有一些比较娇气的维生素会流失,但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绝大多数的抗氧化物质得到了保留,并且由于水分的减少,很多营养素的浓度反而大大提升。例如每百克葡萄膳食纤维和钾、镁、磷含量分别为0.4克和104毫克、8毫克、13毫克;而每百克葡萄干膳食纤维和钾、镁、磷含量分别为1.6克和995毫克、45毫克、90毫克。相对于晒干和烘干,真空冷冻干燥更有助于保存其中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


王少康建议大家,果干应该挑选未经糖腌和油炸的,其配料表很简单,往往只有水果,没有其他配料。需要提醒的是,果干毕竟热量很高,所以要严格限量。有时一个苹果很难吃下去,但做成苹果干,可能吃十块八块不在话下,这其中的糖分要远比一个苹果高。因此挑选了低糖低脂肪的果干后,也要注意食用方式:一天一两次,个头小的(如葡萄干)一次一小把;个头大的(如芒果干、苹果干)一次一两片,如果表面有较多糖霜,可以先用清水冲一下或擦试一下再吃;吃了果干要减少主食摄入量,多吃一口果干,就要少吃一口米饭;另外果干无法替代新鲜水果,每天仍要吃半斤左右的水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