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每天一杯蜂蜜水好处多,但喝之前这7个注意事项要了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8
核心提示:每天一杯蜂蜜水好处多,但喝之前这7个注意事项要了解时间:2019-11-8 10:51:00 来源:食品科技网秋冬气候干燥,人体很容易受燥邪侵袭,出现口鼻干燥、......

秋冬气候干燥,人体很容易受燥邪侵袭,出现口鼻干燥、皮肤干痒、喉咙干痛等情况。燥邪当令,除了多喝水外,还需要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蜂蜜就是其中之一。我国古代医学家提出对付“秋燥”的最佳饮食疗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这里的“蜜汤”说的就是蜂蜜水。



据测定,蜂蜜的营养成分非常多,主要包括多糖类、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C、维生素B族群、维生素D、生物活性酶及钾、钙、镁、铜、锰、磷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是一种天然滋补品,被誉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古希腊人把它看作是“天赐的礼物”。


对于蜂蜜的保健功效,古医书中早有记载。《本草纲目》中这样描述:“蜂蜜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神农本草经》则将其列为上品,称其“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秋冬季节,每天喝些蜂蜜水,不仅可以起到滋阴润肺、降燥通便的效果,还能解酒保肝、缓解失眠、保护心血管、补虚解乏。对于女性来说,经常服用蜂蜜水还具有美容养颜、改善气色、延缓衰老的功效。



常喝蜂蜜水确实能给健康带来很多好处,但是喝蜂蜜水也并不是百无禁忌,下面这些喝蜂蜜水的注意事项,一定要认真看看。


1、别空腹喝蜂蜜水


蜂蜜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饮用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胃酸增多,患有胃酸过多、胃炎等胃病的朋友尤其要注意。


2、别用开水冲蜂蜜


蜂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活性酶,高温容易破坏这些成分。所以,冲蜂蜜水不要用温度太高的水,40~50°的温开水最好。



3、别用金属杯子冲蜂蜜水


蜂蜜呈弱酸性,与金属接触容易发生氧化反应,会破坏蜂蜜的营养成分,影响口感。所以保存或冲泡时最好不要使用金属容器(包括金属勺子)。


4、别过量饮用蜂蜜水


蜂蜜中含有较多的糖类,如果糖、葡萄糖、蔗糖等,适量食用可以为机体提供能量,有助于缓解疲劳、恢复体能。但如果长期过量饮用蜂蜜水且不注意运动,就可能导致身体越来越胖,而肥胖是引起诸多慢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5、1岁以下婴幼儿不能喝蜂蜜水


蜂蜜在酿造和运输过程很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而婴幼儿的抵抗力弱,肠道微生物生态平衡不稳定,肝毒解毒能力又差,肉毒杆菌进入肠道后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极易引起肉毒杆菌性食物中毒,所以1岁以内的婴幼儿不能喝蜂蜜水。


6、糖尿病人不宜喝蜂蜜水


蜂蜜中含有较多的糖分,且主要是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的葡萄糖和果糖,升糖作用非常明显。所以,糖尿病人不宜喝蜂蜜水,以免血糖失控。



7、痛风发作期不能喝蜂蜜水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除了要减少嘌呤的摄入外,同时还要控制果糖的摄入。因为果糖的代谢过程会促进内源尿酸的形成,还会抑制尿酸的排泄。而蜂蜜所含的糖类成分中,约50%是果糖,因而痛风患者不宜喝蜂蜜水。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