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为什么总睡不醒?那是身体在报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3
核心提示:发作性睡病是中枢性睡眠增多疾病的一种,所有患者都存在白天难以遏制的困倦和睡眠发作,这种困倦和睡眠状态通常不可抗拒,因此常常被人们误解。
   来自北京的刘先生自三年前开始出现睡不醒的情况,明明前一天没有疲劳工作,也没有长时间熬夜,可第二天还是很困,且控制不住睡意,为此也耽误了不少事儿。
 
  刘先生很是不解,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总是很困,而随着时间的发展,这种睡不醒的情况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愈演愈烈。
 
  刘先生这才觉察到自己的睡不醒可能没那么简单,去医院进行一系列检查后,刘先生最终被确诊为发作性睡病。
 
  自测题
 
  1
 
  可以自主控制睡眠时间吗
 
  A:可控,只有晚上睡觉
 
  B:不可控,日间过度思睡
 
  解答:B
 
  发作性睡病是中枢性睡眠增多疾病的一种,所有患者都存在白天难以遏制的困倦和睡眠发作,这种困倦和睡眠状态通常不可抗拒,因此常常被人们误解。
 
  小贴士
 
  发作性睡病有两个发病高峰,需要我们引起警惕。
 
  中国的这种人群大概1万个人里有四个,但是可能存在着低估的问题,从它的发病年龄来看,发作性睡病往往都是在5岁以后出现的,国外的研究认为往往可能有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发病高峰是在他的青春期,也就是15岁左右,还有一个发病高峰是在35岁左右。
 
  这种不能自控的睡眠状况给患者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影响,使得工作、生活、学习都无法正常进行,长时间发展甚至还会引发一些心理问题。
 
  2
 
  在哪些情况下会打瞌睡
 
  A:走路时
 
  B:开车时
 
  C:吃饭时
 
  D:上课、开会或考试时
 
  E:与人交谈时
 
  解答:ABCDE
 
  人的一生大概有1/3的时间是处于睡眠状态,这1/3的时间实际上并不是没用的,它目的就是保证我们其余2/3的时间要保持清醒状态,而发作性睡病恰恰是这样一种病,它往往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白天出现嗜睡,不分场合不分时间,白天发作性的不清醒,警觉性下降,可能会对患者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发作性睡病长时间存在的话,可能还会干扰到日常生活,这类患者可以伴有抑郁、焦虑、自卑的这些心理问题。
 
  3
 
  除了嗜睡是否还有这些症状
 
  A:突然间的摔倒
 
  B:睡前的幻觉
 
  C:醒后的睡瘫
 
  D:夜间睡眠紊乱
 
  解答:ABCD
 
  发作性睡病有一个特点,就是猝倒。往往是在剧烈刺激之下,突然发生的全身没劲儿。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入睡前的幻觉,这种幻觉往往比较生动,而且是视触听都可以,可以像梦境一样一个体验,但是这些都不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而睡瘫往往发生在入睡的时候或者快醒来的时候,这个时候醒了之后心里明白,但是就身体动不了也说不出话来,持续几分钟,有可能是外界的什么声音或者是外界的刺激,一碰他才能活动,民间就是说有种说法叫“鬼压床”。这个正常人也可以出现,但是发作性睡病更多见。
 
  此外还有睡眠紊乱,睡眠紊乱往往表现在他的入睡往往并不困难,睡得很快但是他睡得比较浅很容易醒,醒了之后再入睡困难。
 
  而且发作性睡病还有个特点,这些人好多都会体重增加。
 
  小贴士
 
  如果出现了不可控制的睡眠情况,且持续时间超过三个月,一定要去医院进行确诊,排查发作性睡病的可能。
 
  对于发作性睡病的患者,要保持规律和充足的夜间睡眠,白天有计划的安排小睡,特别是午睡,来减少睡意。避免选择驾驶、高空及水下作业等工作。儿童患者应及时与老师和家长沟通,及时发现并理解患儿,学业不宜太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