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老慢支”用些化橘红寒冬睡个安稳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冷风瑟瑟,很多慢性支气管炎(“老慢支”)患者又开始漫漫长夜咳不停,服用了止咳效果了得的化橘红,终于睡上了安稳觉。化橘红自古以来在民间就有“南方人参”之称和“一......

冷风瑟瑟,很多慢性支气管炎(“老慢支”)患者又开始漫漫长夜咳不停,服用了止咳效果了得的化橘红,终于睡上了安稳觉。


化橘红自古以来在民间就有“南方人参”之称和“一片值一金”的说法,在明朝就被列为御药。它性辛、苦、温,入脾、肺经。中医认为,化橘红具有散寒理气、健胃消滞、祛湿化痰的功效,性温且辛香之味醇厚,对痰多咳嗽、肝胃气痛的疗效胜于各类橘皮。


咳嗽都能用化橘红吗?专家介绍,慢支、肺气肿病人证属痰浊上扰,表现为痰白黏稠者适合服用化橘红,而久嗽气泄或燥咳、阴虚咳嗽、痰热咳嗽的人群不太合适。


服用化橘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橘红茶了,只需将3~5g化橘红放入杯中,沏入开水,待适宜温度后即可饮用。具有理气化痰,宣肺止咳的功效。


化橘红也可与其他药材、食材搭配服用。例如:


【甘橘炖川贝】材料:甘草3g,化橘红10g,半夏10g,川贝10g,瘦肉50g。


做法:药材洗净后加水200ml,隔水蒸炖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理气化痰,宣肺止咳。


【橘红雪梨瘦肉汤】材料:化橘红5克、雪梨2个(去掉内核),瘦肉3两。


方法: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全部材料,待滚起,改中火继续煲1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理气化痰,宣肺止咳。(记者 李彬)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