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冬季煲汤加点“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俗话说“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立冬过后,根茎类蔬菜新鲜上市。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食疗药膳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聂宏介绍,与蔬菜的花、果、叶相比,根部是植......

俗话说“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立冬过后,根茎类蔬菜新鲜上市。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食疗药膳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聂宏介绍,与蔬菜的花、果、叶相比,根部是植物储存能量最多的部位,生长周期更长,营养更丰富,味道更浓郁,非常适合入汤。因此,冬季煲汤加点“根”,正好符合冬补之需,有助人们安然过冬。


萝卜 顺气消食


萝卜可谓冬季第一“根菜”了。《本草纲目》记载,萝卜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之功效,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萝卜消食顺气的效果尤为出色,这主要归功于其中富含的糖化酵素,它有助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等成分。萝卜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也有助促进肠胃蠕动。冬季人们喜食大鱼大肉、缺乏活动,体内易生热生痰,特别是中老年人。针对这种情况,煲汤时加些萝卜,能够起到“消食降火、顺气解腻”作用。比如,香菜萝卜粉丝汤、萝卜肉丸汤、排骨萝卜汤、羊肉萝卜汤。


山药 调养脾胃


山药既是中药,也是美食。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具有补脾、养肺、固肾、益精之功。研究证明,山药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是大米的数倍,矿物质中钾含量极其丰富。同时富含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包括山药多糖、黏液蛋白、皂甙、尿囊素、脱氢表雄酮等。冬日养生的一大要点就是调养脾胃,山药特有的黏液蛋白能够滋养胃黏膜,有较好的养胃功效,对缓解胃痛有很好的疗效。山药汤是以山药为主料,配以其他食材为辅料,熬煮而成的一种食疗饮品。例如,山药排骨汤是中华食疗名汤,能够补虚益气、温中润肺。红枣山药汤,有助健脾养胃、滋补养颜。山药还可以配鲫鱼、乌鸡、羊肉等肉类,以及百合、南瓜等蔬菜煲汤。


莲藕 清热凉血


中医认为,莲藕是药用价值相当高的植物。莲藕中含有鞣质,具有健脾止泻的作用,吃莲藕还能增进食欲,非常适合食欲不振的人。莲藕中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的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脂类吸收。冬季人们常因天气干燥、饮食过热而导致上火,吃些莲藕,可以清热润燥。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入汤后,可以起到清除油腻、中和口味的效果。吃火锅时放一点莲藕,不但去油解腻,与肉食温凉互补,还可充当主食。


冬笋 降脂解腻


冬笋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的美誉,具有化痰下气,清热除烦之功。和春笋、夏笋相比,冬笋品质最佳,营养最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多种氨基酸。冬笋热量比较低,膳食纤维丰富,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降低体内多余脂肪,特别适合三高和肥胖人群,偶尔吃一些,可以控制体重。冬笋可搭配各种肉类入汤,不但味道更鲜美,还可以清热解腻,例如冬笋肘子汤、冬笋雪菜鱼骨头汤、冬笋老鸭汤、排骨冬笋汤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