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坏水果还能吃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有人吃水果时,碰到水果烂了一部分,就把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以为这样就健康了。实际上,即使把水果烂掉的部分削去,剩余的部分也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因此,水果烂一点就不能吃了。
   有人吃水果时,碰到水果烂了一部分,就把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以为这样就健康了。实际上,即使把水果烂掉的部分削去,剩余的部分也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因此,水果烂一点就不能吃了。
 
  一般来说,产生烂果子的原因可以分成三类:一是由于磕磕碰碰引起的机械性损伤;二是由于低温引起的冻伤;三是由于微生物侵染引起的霉变腐烂。
 
  这三类损伤中,机械性损伤是最常见的。例如苹果碰伤后会变软,那些变软的部位,只是因为碰撞,细胞发生了破损,细胞质溢出。只要在碰撞后短时间内吃完(别让细菌在上面安居乐业),这类“坏果子”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低温冻伤典型的就是香蕉,香蕉放进冰箱后会变黑,那是因为在低温条件下,香蕉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会急剧降低,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内自由基。越积越多的自由基会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破坏细胞结构。另一方面,低温还能提高果胶酯酶的活性,这种酶会分解不溶性的果胶,从而使香蕉组织变软。
 
  冻伤香蕉和碰伤苹果的结局是相似的——都是细胞的破损。如果没有细菌去抢占这些破损细胞的营养,这类坏果子也是相对安全的,虽然味道和口感会差一点。不过,由于细胞的破损,氨基酸、糖和无机盐等从细胞中流出来,给致病微生物,特别是真菌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一旦被霉菌侵占,问题就不同了。与碰伤、冻伤不同的是,霉变的水果,垃圾桶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在水果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以扩展青霉为代表的青霉,它们产生的展青霉素会产生引起动物的胃肠道功能紊乱、肾脏水肿等病症,并且因为展青霉素与细胞膜的结合过程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它们会赖在细胞上不走,会对细胞造成长期的损伤,甚至有致癌的可能。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