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幼儿园营养搭配的原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4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符合学前儿童生理特点的原则
   符合学前儿童生理特点的原则
 
  膳食搭配应科学合理
 
  托幼机构在为学前儿童准备膳食时应保证所选食材中营养素的种类齐全、比例恰当,并在专门人员的指导下保证营养素的适量供应。不论是膳食计划的制定、营养素的搭配,还是餐点的制备,都应做到合理、科学。
 
  膳食搭配应营养平衡
 
  膳食的营养平衡是指膳食中不仅含有满足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而且各种营养素的数量和比例合适。营养素过多、过少,或比例失调,都可能对学前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
 
  营养平衡除了对数量的要求外,还应注重食物的多样化。发挥食物之间营养素的互补作用。食物的多样化还有利于帮助儿童纠正偏食等不良习惯。
 
  膳食烹制应容易消化
 
  学前儿童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食道、消化道较窄,消化功能不够完全。因此,在选择、烹制食物时,不管在数量上还是烹制方法上都应适合学前儿童消化系统的特点,如较小儿童的膳食应在不破坏营养素的前提下,尽量做到细、软、烂、碎,并避免刺激和油腻的食物。
 
  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的原则
 
  丰富膳食形式,增进儿童食欲
 
  食欲即机体因食物引起的兴奋。人们只要看到、嗅到甚至想到、听到所喜爱的食物便分泌大量的消化液。学前儿童因其年龄特点,对所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事物更有兴趣,对食物也是一样。因此,托幼机构的膳食要想做到增进和保持儿童的食欲,应该做到:丰富食物种类,讲究色、香、味、形的结合;丰富膳食形式,保证儿童良好的进餐环境和愉快的情绪。
 
  端正喂养态度,不催促、不强求儿童进食
 
  幼儿教师和保育员在喂养学前儿童的过程中,应把握坚持与妥协的分寸。当孩子实在不愿意进食,不可强求其进食,可以通过其他食物的供给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如条件允许可以帮助非常挑食、偏食的孩子了解其原因,从面慢慢地改变他的不良习惯;在孩子进食过程中,也不可过分催促,不可进行“看谁先吃完”的比赛,对于进食特别慢的孩子应通过教授其正确的进食方法来提升进食的速度。
 
  符合饮食卫生的原则
 
  托幼机构的膳食设置和营养搭配必需保证清洁卫生、新鲜良好,必须做到采购、清洗、贮存、烹制以及提供学前儿童的各个环节都万无一失,严防污染,避免发生食物中毒。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