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总是气短、喘不过气?可能是肺部疾病发出的信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9
核心提示:病床上的马先生半卧着身子,只能依靠呼吸机获取氧气。半年前,一家人怎么也想不到,老人会变成现在的样子。在女儿看来,父亲在退休前身体一直很好,体检时各项指标也都挺正常,可能是因为哮喘,才会感觉气短。
   病床上的马先生半卧着身子,只能依靠呼吸机获取氧气。半年前,一家人怎么也想不到,老人会变成现在的样子。在女儿看来,父亲在退休前身体一直很好,体检时各项指标也都挺正常,可能是因为哮喘,才会感觉气短。
 
  直到今年五月份,全家一起郊游的时候,马女士舅舅的一句提醒才让她感觉到父亲的身体出了问题。到医院检查后得知,原来马先生长期气短并不是因为哮喘,而是疾病发出的重要信号(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
 
  自测题
 
  1
 
  什么情况下会出现气短
 
  A:剧烈运动后
 
  B:稍微动一动
 
  C:静息状态下
 
  解答:BC
 
  所谓的气短,其实可以分为主观的和客观的,主观的就说明自己气不够使了,更厉害的病人躺在床上或者坐在那儿,就开始大口大口喘气,这种都是一种气短不同严重程度的一个表现。
 
  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其实是众多肺间质纤维化里的一种,因为肺间质纤维化其中一大类是一些继发性的,就是说明它有原因,包括吸烟、感染包括有一些心衰,也会有继发还有一些跟过敏相关的。
 
  而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是找不到原因的,是一类病因不明的,然后进行性的一种肺间质的纤维化,引起了像老百姓所说的蜂窝肺,到最后引起呼吸衰竭、肺心病,最后直至死亡。
 
  小贴士
 
  哮喘是因为气进不去或者出不来,是通气的问题。而肺间质纤维化是因为你进去的气不能弥散到肺的血管里,所以用不上氧气,就觉得氧气不够。
 
  常规的哮喘是在青少年或者是相对年轻的开始发病,然后它是一个气道可复性的疾病,也就是说我遇到过敏原了,我现在喘了经过治疗以后就不喘了,这是一个可逆性的。而特发性的肺间质纤维化,首先它是一个不可逆的中老年发病,是一个肺功能进行性的一个下降。
 
  2
 
  什么情况下会咳嗽
 
  A:说话过多
 
  B:运动状态下
 
  C: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解答:ABC
 
  在肺功能下降到一定的程度以后,才会出现气不够使的症状,而我们有些病人初期有些肺间质纤维化,就出现一种咳嗽,而这种咳嗽基本上是以干咳为主,很少有痰,说话多了嗓子干了,就咳起来止不住了。
 
  还有些人,比如说运动也会咳嗽,吃一点刺激性的东西也会咳嗽,病人往往是因为咳嗽来就诊的,一查不是哮喘也不是其他疾病,最后发现肺上是一个纤维化,但是是比较早期的一些纤维化会出现这种症状。
 
  3
 
  身体是否还出现了以下症状
 
  A:嘴唇发紫
 
  B:心慌
 
  C:双下肢水肿
 
  D:食欲不振
 
  解答:ABCD
 
  不管是病毒性的感染还是细菌性的感染,这类的病人都是一个致死性的,即使是好了以后也会出现肺功能的一个断崖式的下降,一般中位的生存率才二到五年。
 
  这些全身性的症状还是跟缺氧的严重程度有关系,嘴紫或者肢端的一个紫绀是它一个病症。病人如果出现了肺心病,合并有长期缺氧,那这个病人可能出现心悸、气短,老是觉得心慌,再严重点的病人出现心肌衰竭的时候,会出现双下肢的水肿,有胃肠道淤血的时候病人可能就吃不下饭。
 
  4
 
  是否有以下行为或病史
 
  A:抽烟
 
  B:长期待在空气污染环境中
 
  C:呼吸道病毒感染
 
  解答:ABC
 
  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也是世界性的一大难题,就是因为它病因不明,但是会有一些因素跟它有一些关系,包括吸烟、空气污染、病毒感染,可能这些因素会起到一定作用。
 
  也就说明,如果你要想预防它,那你还是要戒烟,避免到空气污染的地方,在室外空气污染很重的时候尽量避免外出,然后打点流感疫苗,打点肺炎疫苗,避免相关的一个肺部感染,诱发它的加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