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藜麦,印加人的“粮食之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上世纪80年代,美国宇航局花了许多资源准备太空旅行,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宇航员的吃喝。在这一场“太空粮食超级选秀”中,一种叫作“藜麦”的古老作物脱颖而出。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唐墨莲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宇航局花了许多资源准备太空旅行,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宇航员的吃喝。在这一场“太空粮食超级选秀”中,一种叫作“藜麦”的古老作物脱颖而出。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有几千年的种植历史。考古学家在智利出土的公元前3000年的新克罗木乃伊中发现了藜麦的种子,这表明,藜麦的种植时间早于公元前3000年。而秘鲁阿亚库乔附近的考古发现表明,在公元前5000年,当地已经开始驯化这种植物了。藜麦具有一定的耐旱、耐寒、耐盐性,到了印加王朝时代,藜麦成为整个印加帝国的主粮。它养育了印加民族,被古代印加人称为“粮食之母”。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入侵这片古老富庶的土地,用坚船利炮摧毁了这个帝国,也严禁藜麦在此地种植生产,取而代之的是从欧洲大陆带来的大麦、小麦、燕麦和大豆。从此,藜麦的主要地位被推翻,只能在海拔较高或地理位置偏僻的地方“苟且偷生”。直到20世纪60年代,藜麦才再次引起南美安第斯山区的兴趣。


藜麦最大的特色在于:蛋白质含量比其他常见的粮食作物高,而且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求很接近。在植物中,只有大豆有类似的特点,但大豆的高脂肪低淀粉并不适合作为粮食。除了蛋白质方面的优势,藜麦的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其他方面也都很全面。简单来说,就是如果只用一种粮食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那么藜麦是各种粮食作物中最称职的。此外,藜麦还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和亚麻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E和叶酸的含量也较高。研究表明,藜麦富含的多酚、类黄酮、类皂苷和植物甾醇类物质具有多种健康功效,比如保护心血管、抗氧化等。


藜麦吃法很多,可以煮熟后做沙拉,还可以和米饭一起煮粥或做成藜麦饭。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