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冬天吃南瓜,效果胜补药!但吃南瓜需要注意4个禁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2
核心提示:冬天吃南瓜,效果胜补药!但吃南瓜需要注意4个禁忌时间:2019-12-2 9:16: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说起南瓜,让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西方万圣节晚上,装扮奇异......

说起南瓜,让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西方万圣节晚上,装扮奇异的小朋友们,手提南瓜灯笼模仿妖魔鬼怪挨家挨户讨糖果、糕点的场景。在国内,南瓜也是深受大众喜爱的一种蔬菜,过去也一直被当做粗粮食用。俗话说“秋天到,南瓜俏”,南瓜营养丰富,甘甜软糯,是秋季的黄金食物。事实上,冬天吃南瓜同样有多方面的好处,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南瓜全身都是宝,冬天吃南瓜好处多又多


预防感冒


冬天气候寒冷,室内外温差大,很多人免疫力低,一不小心就容易出现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南瓜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胡萝卜素,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部分转化成维生素A。最新医学研究显示,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人,大约70%血清中的维生素A水平都低于正常值。临床实践证明,补充维生素A可有效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补气血


清代名医陈修园曾说:“南瓜为补血之妙品”。南瓜中除了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蛋白质外,还含有钴、锌、铁等元素。其中,钴是构成血液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铁是血红蛋白的组成元素之一。此外,南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B12会导致恶性贫血。所以,对于贫血的人来说,适量吃些南瓜也是较好的食疗补血方法。



美颜护肤


南瓜里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族及多种微量元素,这些成分能够帮助皮肤对抗氧化。女性朋友常吃南瓜,可以让皮肤嫩白细腻,有光泽,有助于改善肌肤粗糙、暗淡的情况。


保护视力


南瓜中富含β-胡萝卜素,它在人体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研究显示,维生素A能够增强眼睛在昏暗环境下的视野清晰度,还能延迟视网膜色素变性所致的视网膜功能下降。长时间面对电脑或使用电子设备的人可别错过南瓜这种“养眼”食物。



维护肠道健康


南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和果胶,这两种物质能够预防和改善便秘,其中果胶还能吸附体内的有害物,如汞、铅等重金属及其他放射性元素,缩短有害物质在人体中的停留时间,有利于维护肠道健康。


保护胃粘膜


南瓜中的果胶含量很高,这种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保护胃部黏膜,防止粗糙食物伤害胃粘膜,并促进胃部溃疡部位的愈合。



提高免疫力


南瓜中含有的南瓜多糖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免疫能力。同时,其所含的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和细胞因子生长,也能起到强健体质的作用。


南瓜虽然好,但也不是就可以肆无忌惮地食用,下面这些吃南瓜的注意事项你得知道,否则食补不成反伤身。


1、过敏人群慎食南瓜


南瓜也是过敏原之一,对南瓜过敏的人食用南瓜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红肿、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



2、湿热体质不宜多吃南瓜


南瓜性温,吃多了会助湿热,所以内火旺盛、湿热气滞的人不宜常吃南瓜。


3、南瓜不宜过量食用


南瓜里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如果天天都吃南瓜,可能会使胡萝卜素摄入过量。过量的胡萝卜素会沉积在皮肤表皮的角质层中,出现皮肤变黄的现象。这时要停止进食南瓜及其他含胡萝卜素的食物,一般在停止食用后会慢慢消退。



4、糖尿病患者慎吃老南瓜


有媒体报道南瓜可以降血糖,误导了很多糖尿病患者。南瓜中虽然含有丰富的果胶,但它的含糖量并不低,吃多了血糖肯定会升高。糖尿病患者如果无限制地摄入南瓜,血糖会越来越高,很容易导致血糖失控。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需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