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它”是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主要和你的这4种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3
核心提示:高血压病主要还是生活方式病,现在我们很清楚的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几十种,但是比较重要的实际上就四个原因,三个是跟生活密切相关的。
   目前中国成年人四个人里面至少有一个有高血压,最新调查高血压的患病率是27.9%。
 
  一半人的死亡是心血管病导致的,而心血管病里面三分之二以上是高血压引起的,所以它是我们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自测题
 
  1
 
  最近鼻子是否有过出血
 
  A:轻微出血
 
  B:严重出血
 
  解答:B
 
  鼻出血的常见原因往往是由于气候干燥,鼻腔内缺乏水分,很多人擤鼻涕时用力过大,导致鼻腔内部血管破裂出血。但如果不受气候影响,近期突然反复出现鼻出血,而且出血量很大,难以止住的情况,就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血压是否正常,因为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高血压发来的预警信号!
 
  2
 
  面色是否出现了这些变化
 
  A:红光满面
 
  B:面色苍白
 
  C:无明显变化
 
  解答:A
 
  高血压病人从面相角度来说是缺乏特征性的,但是有一少部分高血压病人会出现脸色比较红,这个多见于饮酒,尤其是过量饮酒是导致高血压的原因之一。经常由于酒精的刺激,脸部皮肤的末梢血管会扩张,久而久之出现脸部潮红,喝酒又导致了血压升高,所以你会发现,有不少高血压病人脸特别红,但不是红润的红,整天都是脸部血管扩张的一种红,这种红要小心。
 
  3
 
  头部是否出现了这些不适
 
  A:头痛
 
  B:头晕
 
  C:头胀
 
  解答:AB
 
  头痛,头晕,颈部僵硬,这些都是高血压的典型症状。
 
  高血压头痛,一般是整个头都疼,不是像偏头疼就左侧疼或者右侧疼,高血压的头疼是血压升高疼,血压不升高不疼,这叫高血压相关性头疼,一定是血压升高引起的头疼,先有血压升高后有头疼,尤其是阵发性高血压。
 
  那除了头疼以外,头晕也是高血压的常见症状,在头晕的时候量一量血压,不头晕的时候量一量血压,比较两者的差异。如果两者没差异,那么头晕跟血压高没关系;如果两者有差异,尤其差异20毫米汞柱以上,一定认为头晕跟血压有关,不管是升高还是降低,尤其是高血压已经吃药的人,特别警惕这个问题,因为高血压病人如果用药某个时候用量过度,它过度下降,同样出现低血压头晕。
 
  当您的高压≥140毫米汞柱,低压≥90毫米汞柱,而且通过反复测量,至少三次之后,都大于这个数值,说明您已经是高血压了。与此同时,如果出现了头晕头疼的症状,就更要引起警惕,最好及时就医。
 
  4
 
  有以下的生活习惯吗
 
  A:抽烟
 
  B:酗酒
 
  C:高油高盐饮食
 
  解答:ABC
 
  高血压病主要还是生活方式病,现在我们很清楚的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几十种,但是比较重要的实际上就四个原因,三个是跟生活密切相关的。
 
  一个就是盐吃得多,高盐至少导致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得高血压。
 
  第二个就是吃得多,导致超重肥胖,现在我们中国居民30%以上的人是超重,10%以上的人是肥胖,那么超重和肥胖是导致高血压的三大原因之一。
 
  第三个就是过量饮酒。
 
  第四个我想强调的是心理压力,这实际上非常重要,高血压就是心身疾病,尤其三四十岁的人,家庭工作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得高血压是越来越多见,越来越普遍。
 
  建议:我们要做的就是所有成年人,至少35岁以上,要严密地监测血压,哪怕你是健康血压,一年也至少测一次,如果你出现了一个正常高值,就是你血压到了120(毫米汞柱)以上,你每半年至少测一次,因为这个叫易患人群了,你不监测甚至不加以有效干预的话,很多人5年到10年又变成高血压了。
 
  注意:高血压和抽烟存在一定关系,虽说抽烟并不能直接导致高血压,但是长期抽烟的人群,患高血压的风险确实会相对更高,而如果是已经患有高血压的人群,长期抽烟也不利于血压的控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