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生鲜奶和纯牛奶究竟喝哪个更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2  来源:科普中国
核心提示:生鲜奶比纯牛奶新鲜,所以更健康。
   谣言:生鲜奶比纯牛奶新鲜,所以更健康。
 
  辟谣:“生鲜奶”是未经杀菌、均质等工艺处理的原奶俗称。包装的纯牛奶,是将生鲜奶经过冷却、原料奶检验、除杂、标准化、均质、杀菌(巴氏杀菌或超高温灭菌)等工艺制成,是达到国家质量与安全标准的产品。感官形态上,由于生鲜奶未经过均质工艺,乳脂肪球较大,经过煮沸,发生聚集上浮,会造成“黏稠”“风味浓郁”的感官印象。在营养成分上,生鲜奶与包装的纯牛奶没有任何差别。
 
  作为乳制品加工生产中的主要原料,各国对生鲜奶质量都制定了严格的法规和标准。天然优质的“生鲜奶”是指产自健康动物的乳房,整个生产过程是按规范操作的,最终检测的结果是细菌数低、体细胞数低、乳成分正常、无抗生素残留、无沉淀物和异味、不掺水的自然乳。按照国家标准检验不合格的生鲜奶是不允许进入生产环节的。
 
  质量要求这么高的生鲜奶可以直接饮用吗?当然不行!由于生鲜奶没有经过灭菌工艺,其中含有大量微生物,如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假单胞菌、布鲁氏菌杆菌、结核杆菌、真菌等。如果消费者直接饮用生鲜奶,特别是儿童、老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会大大增加病原菌感染的风险。鉴于上述安全隐患,消费者不宜直接饮用未经杀菌的“生鲜奶”。辟谣专家:车会莲,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核专家:任发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