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买酱油别再花冤枉钱了!瓶子上有没有这些字最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6
核心提示:现在超市中的酱油品种繁杂,除了传统的生抽、老抽,还有诸如海鲜酱油、增鲜酱油、菌菇酱油、儿童酱油等等,价格也跟普通酱油相差好几倍。
   现在超市中的酱油品种繁杂,除了传统的生抽、老抽,还有诸如海鲜酱油、增鲜酱油、菌菇酱油、儿童酱油等等,价格也跟普通酱油相差好几倍。然而,实情如何呢?快和小圈一起来看看吧!
 
  菌菇酱油和海鲜酱油
 
  儿童酱油
 
  实情:纯粹是广告噱头
 
  现在一些商家为了吸引顾客,开发出了儿童酱油。贴上“儿童”标签之后价格飚升,是普通酱油的2.5倍。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蒋卓勤说,小朋友3岁之前应该清淡饮食,酱油、盐都应尽量少吃,“儿童酱油”纯粹是广告噱头。
 
  一些消费者认为,儿童酱油是低钠调料。实际上,超市中儿童酱油产品钠含量并不低,譬如某款儿童酱油,8毫升中就有544毫克钠,约是1.36克盐(1克盐≈400毫克钠)。
 
  有些儿童酱油还会打着补充氨基酸的旗号,事实上,酱油是由大豆、小麦等制成,原料中的蛋白质在发酵分解过程中会产生氨基酸,也就是说,只要是酱油都含氨基酸。
 
  而一些酱油产品号称补锌、补硒,但实际含量很少,若为了所谓的健康目的长期吃,会让孩子养成重口味的饮食习惯。
 
  一句话总结:酱油别迷信那些花里胡哨的,买最普通的就行。
 
  如何买到一瓶好酱油
 
  1、看“氨基酸态氮”的指标
 
  拿到酱油后,最先看酱油瓶身“配料表”中的“氨基酸态氮”的指标。
 
  一般来说,“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则酱油品质越高,鲜味也就会越浓。
 
  根据这个指标,酱油可以分为不同的等级,合格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不得低于0.4克/100毫升;特级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能达到0.8克/100毫升之高。
 
  因此,在挑选酱油的时候,一定要看看酱油的“氨基酸态氮”含量,尽量选择“氨基酸态氮”含量高的。
 
  2、看是“酿造”还是“配制”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所有酱油产品都会在包装上注明是酿造酱油还是配制酱油,这两种酱油可是天差地别的。
 
  酿造酱油:
 
  是用大豆加工副产品为原料经发酵制成,是传统的生产方法,有国家标准(GB18186-2000)的严格规定。
 
  配制酱油:
 
  其中一种是用“水解蛋白液”(或称“氨基酸液”)调制而成。如果加工技术不好,其配制过程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还有一种是在混入一些酿造酱油原汁的基础上调制而来。
 
  所以,酿造酱油 PK 配制酱油,绝对是酿造酱油更好啊!
 
  3、看是“佐餐”还是“烹调”
 
  按照酱油的国家标准——GB/TI8I86-2000《酿造酱油》中规定:成品酱油的标签上,必须标注“佐餐酱油”或“烹饪酱油”。
 
  佐餐酱油:
 
  可以直接生吃,比如蘸食、凉拌等。所以,它的卫生质量要求很高。即使生吃,也不会危害健康。
 
  烹调酱油:
 
  适合烹调菜肴(如做红烧肉)加热后再食用(等于消毒),故其卫生指标要求低一些。
 
  两相对比,佐餐酱油比烹调酱油更干净!用佐餐酱油烹调菜肴是可以的,而用烹调酱油直接凉拌或蘸食则不可取。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