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冬至习俗吃汤圆,但这几类人不宜吃汤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核心提示: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民间便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吃汤圆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汤圆也称汤团,冬至吃汤团又叫......

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民间便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吃汤圆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汤圆也称汤团,冬至吃汤团又叫“冬至团”;汤圆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冬至吃汤圆,也要讲究健康和养生。




这几类人吃汤圆别贪嘴


幼儿


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汤圆的。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汤圆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汤圆馅中的花生。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应尽量少吃汤圆以防加重病情。另外,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汤圆时不能急于整个吃,要分成1/3~1/2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以防不测。


高烧患者


没想到吧,发烧的人也不能吃汤圆哦。


这是因为,人体在发热时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吃汤圆这种不易消化的东西,容易加重病情哦。



老人


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吞咽反射迟钝,许多人还有牙齿脱落等情况,因此,吃汤圆的时候容易引起汤圆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造成窒息,宜细嚼慢咽,大病初愈者以少食或不食为佳。


消化功能不佳的人


汤圆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既往有胆囊结石、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的患者


因为汤圆是高糖、高油脂食物,吃汤圆再加上其他油腻食物及饮酒,可能诱发急性胆囊炎及急性胰腺炎可能,出现剧烈上腹痛,呕吐,发热,一旦发生急性胰腺炎,后果不堪设想。



糖尿病患者


很多汤圆馅添加了猪油、糖分、钠等,甜份和热量都相当高。糖尿病患者吃多了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市面销售的无糖汤圆,不意味着低热量。汤圆中的糯米粉一样可使血糖升高,不利于控制血糖。且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油中的饱和脂肪酸也不利于控制血脂。


消化性溃疡的病人,胃溃疡或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患者


汤圆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甚至可诱发出血、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